| | |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1
要闻

首个“被看见”的黑洞获命名?天文学家称——

随意为之,并不是正式命名


    ■有消息称人类刚拍摄到的首个黑洞——M87星系中心黑洞获得了一个寓意深刻的夏威夷语名字“Powehi”。记者向天文学家求证后得知,所谓的“命名”只是一些学者的个人行为,并非正式、公认的命名。这种名字可能流行开来,成为约定俗成的称呼,也有可能因无人理会而逐渐销声匿迹

    本报讯(首席记者许琦敏)日前,有消息称人类刚拍摄到的首个黑洞——M87星系中心黑洞获得了一个寓意深刻的夏威夷语名字“Powehi”。记者向天文学家求证后得知,这只是一些学者的个人行为,并非正式命名。

    4月10日,“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组向全球发布了首张黑洞照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该黑洞位于室女座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首个“被看见”的黑洞有个夏威夷语名字“Powehi”,意指“无限创造的黑暗源泉”,取名者是美国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的夏威夷语专家木村(Larry Kimura)教授。

    据悉,Powehi一词取自18世纪描写夏威夷宇宙创生历程的一首颂歌。EHT项目共使用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八座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其中有两座位于夏威夷毛纳基休眠火山上。而M87星系中心黑洞的发现,利用了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的8.1米口径的弗雷德里克C吉列双子座望远镜。因此,木村便以夏威夷语给该黑洞起了个名字。

    不过,参与EHT项目的黑洞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袁峰告诉记者,所谓的“命名”只是一些学者的个人行为,并非正式、公认的命名。这种名字可能流行开来,成为约定俗成的称呼,也有可能因无人理会而逐渐销声匿迹。

    袁峰介绍,天文学界并没有一个为黑洞命名的特定规则和专门体系,往往就是在黑洞所属星系后面加上一个“*”,用来指代位于某星系的黑洞。比如著名的仙女座大星云M31,其中心的“黑暗 心脏”就称为“M31*”。他说,这也是约定俗成的叫法,对所有黑洞而言,尚未有学界认可的系统命名方法,或许随着人类发现黑洞数量的增多,今后会发展出较为严谨的命名体系。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