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4
视觉

坐“最美高铁”去春游


列车在绵绵群山之间穿行。 李忱摄
高铁开通,助推了沿线城市快速融入长三角“一小时交通圈”。
IC photo
新建的千岛湖站依山傍水,如在画中。 李忱摄
杭黄高铁徽州绩溪段,复兴号驶过油菜花海和徽派建筑群。 VCG

    一条全长仅265公里的铁路串起7个5A级景区,让“人间天堂”和“人间仙境”携起手来……去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因其沿途丰富的旅游资源而被誉为“最美高铁”,它完善了长三角整体铁路网络,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可直达黄山,无须绕行。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踏青出游时节:西湖边春风拂面,柳枝轻摇;千岛湖畔鸟语呢喃,花香四溢;徽州城里粉墙黛瓦,菜花飘香;黄山山道上山花争艳,松枝吐翠……杭黄高铁的开通,让长三角人可以坐上高铁去春游,一路饱览大好风光。

    杭黄高铁全线设9座车站,其中三阳、千岛湖、建德、桐庐、富阳为新建车站。线路穿越西湖、千岛湖、西递宏村、黄山等7个5A级风景区,以及桐庐瑶琳仙境、临安大明山、齐云山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沿途还有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是一条名副其实由名城、名湖、名江、名山串起来的黄金旅游线。

    杭黄高铁对沿线旅游产业拉动最为明显。线路设计时,为最大限度减少铁路对沿线景区的破坏,尽可能保护生态环境,特别采用大“之”字形折线设计,做到“尽量靠近景点,又不破坏核心景区”。

    杭黄高铁的意义不仅是一条旅游线路,它对助推沿线各地经济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也有着重要作用。浙西、皖南地区地形复杂,多山地丘陵,交通较为闭塞,杭黄高铁的开通运营,打通了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了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不通高铁的历史,使这些地区能够快速融入江浙沪“一小时交通圈”,共享区域经济合作红利。

    本版绘图/王梓含  撰文/本报记者王柏玲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