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2
要闻

沪上民办中小学本周末起陆续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

“一圈兜下来,心里有底了”


民办彭浦实验小学校园开放日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朱颖婕摄

    ■本报记者 朱颖婕

    昨天早晨8点半,位于静安区彭浦新村的民办彭浦实验小学已是门庭若市。800名前来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的家长被分为三批依次进入,大家一边用手机拍下校舍环境、校园景致,一边掏出纸笔记录下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

    几乎同一时间,闵行区七宝古镇附近的文来初中也迎来约2000名学生和家长,大家分五批对学校进行全方位观察,从篮球场、食堂、科技制作室,到体育馆、实验楼、文化街,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这个周末起,沪上民办中小学陆续启动校园开放日。昨天,首批举办活动的学校就有近90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生动、立体地呈现校园氛围、办学特色和育人理念,满足家长和学生的“探究欲”,各校悉心准备了课程及社团体验、校园宣传片展示、现场答疑互动等活动。一圈兜下来,家长和学生大都感觉“心里有底了”。

    在民办彭浦实验小学,陈女士最想一睹为快的,就是学校的特色课程——人工智能启蒙课。跟随志愿者引导,她来到学校科学中心三楼的创客空间,挨个参观了3D打印室、编程教室、机器人车间。“这类课程从几年级开始学习?具体一周安排几节课?”她禁不住好奇发问。校长王春华在一旁解释,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共有七门人工智能课程进入学生课表,这些课程均由学校教师团队自行开发,参与的老师主要来自信息技术、计算机、化学等专业背景。她告诉前来参加开放日的家长,这类启蒙课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个个成为人工智能专家,而在于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跟随另一路参观线路的张爸爸,比较在意学校课余活动的安排,在学校艺术中心,书法、茶艺、陶泥、皮雕……整整一栋楼都是和艺术人文相关的专用教室。“目前,学校面向学生开设了31门选修课,大多由本校老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开设。”带队老师举例,“数学老师教烘焙,英语老师教茶艺,语文老师教围棋,美术老师教皮雕……”丰富的课程听得张爸爸直点头。

    “校园开放日,主要面向的是对学校感兴趣的学生。”在文来初中校长柏彬看来,如何让孩子和家长“眼见为实”,有所触动,才是校园开放日的初衷所在。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