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2
要闻

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上海17处入选

这些工业遗产如何“活”在当下


2017年拍摄的商务印书馆。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游客在1933老场坊内参观。
新华社发
改造后的上海船厂浦东厂区。
资料照片

    上海两批上榜的工业遗产

    第一批(6处)

    江南机器制造总局

    外白渡桥

    阜丰面粉厂

    福新第三面粉厂

    杨树浦水厂

    东区污水处理厂

    第二批(17处)

    董家渡船坞

    上海船厂

    轮船招商局

    上海浚浦局

    外滩信号台

    大北电报公司

    上海中央造币厂(国营614厂)

    工部局电气处(杨树浦电厂)

    钱塘海塘工程

    英商上海煤气股份有限公司杨树浦工场

    英美烟公司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

    上海啤酒公司

    工部局宰牲场

    商务印书馆

    中国酒精厂

    天利氮气制品厂

    ■本报记者 史博臻

    董家渡船坞、上海船厂、外滩信号塔……这些你通过阅读历史书而渐渐熟悉的名字,正以新的身份回归公众视野:工业遗产。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日前发布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这些遗产中,既有创建于清代洋务运动时期的企业,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三线建设”项目;既有广为人知的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也有灯塔、烟草、供水等极少被关注的行业。

    上海共有17处工业遗产上榜,它们都具有哪些特殊之处?而我们应如何保护与传承,才能深层次挖掘它们全新的时代意义?

    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工业建筑经久不衰

    盘点入榜的上海工业遗产,最“年长”的是浦东新区滨江大道的董家渡船坞,始建于1853年。它是上海近代首个完整船坞,有“远东最佳船坞”之称,见证了上海乃至中国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历程,在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

    最“年轻”的工业遗产则是1935年开建的天利氮气制品厂,坐落于普陀区云岭东路。它由“味精大王”吴蕴初创办,是我国第一家生产合成氨及硝酸的化工厂。更神奇的是,建厂之初购买的两台美国氢气压缩机,至今仍在使用。

    榜单上耳熟能详的名字还有商务印书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这些工业遗产已经植入当代人的生活基因,融为地方记忆乃至民族认同的一部分。而1933年始建的工部局宰牲场,跃升为当时东亚地区最大的宰牲场,英国设计师带来了奇特的古希腊建筑风格,诠释工艺设计的前瞻性。这一处位于虹口区沙泾路的外方内圆建筑,在今天有了一个新的名字:1933老场坊。这个众人眼中的艺术集聚地曾多次作为影视场景,《奔跑吧兄弟》就在这里录制过许多镜头。

    去年年初,“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公布第一批名单,上海六处旧址上榜,它们凭借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独特历史地位,在全球产业迁演中经久不衰。

    300多处工业遗产见证30年保护历程

    上海的城市建设与工业发展素来息息相关,工业厂区、工业建筑的类型十分丰富,几乎囊括全国工业的所有种类。同时,上海也是我国最早提出工业遗产保护的城市,至今已有30年历史。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教授王林等人对《工业遗产保护的发展趋势与体系构建》课题的研究,上海工业遗产保护工作最早可追溯至1989年,第一批59处优秀近代建筑,其中一处为杨树浦水厂;第二批有7处工业遗产上榜,第三批增加到13处。

    相关部门考虑到苏州河两岸拥有丰富的工业遗存,保护利用形势严峻,于是,在2000年苏州河景观规划中,提出系统保护两岸厂房与仓库的工业遗产,共100多处。2002年《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颁布,第一次把工业建筑列为重点保护对象。黄浦江两岸再开发过程中同样提出工业建筑的保护与再利用,涉及两岸20多个工业街坊。

    此后,上海工业建筑保护迈入新的发展时期。2005年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发布之际,上海已形成由政府主导、积极调动各方参与的保护局面,使上海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演变成一种社会自觉。2015年历史文化风貌区扩区普查,上海明确提出工业风貌街坊概念。

    目前,上海有300多处工业遗产建筑。可以说,上海作为近代工业的中心,工业遗产无论数量还是类型多样性,都有独特优势。

    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业遗产保护体系

    上海工业遗产的风貌保护经过不断探索与发展,诞生了很多成功的保护案例,正从杨树浦水厂、苏州河水果仓库等单体建筑的保护,莫干山路M50、红坊艺术园等工业建筑群空间再利用的保护,1933老场坊等使用价值的保护,走向像黄浦江沿线大规模的整体保护,建筑、景观、遗存、空间的多对象整体保护,历史文化价值、使用价值、环境价值等物质遗产与非物质遗产的整体保护。

    专家认为,目前工业遗产保护也存在三方面问题和挑战。首先是保护的覆盖面和规模较小,主要零散分布在滨河、滨江及中心城区的工业厂房建筑,大量的优秀工业遗产、工业街坊、工业区尚未得到保护和妥善再利用。其次,保护的对象过于局限,仅限于关注工业遗产建筑和建筑群的保护与再利用,而与工业遗产息息相关的工业区空间肌理、工业景观等历史环境、整体格局易被忽视,脱离了与城市发展的关系。

    此外,各界看待工业遗产的保护价值有单一性倾向,往往只重其物质遗产所带来的建筑使用价值、空间可利用价值,而忽略了非物质历史文化价值,如工业的生产工艺、文化资本等要素。

    对此,专家认为,上海已具备由“文物、优秀历史建筑—风貌保护道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共同构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历史文化风貌保护体系,下一步,应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业遗产保护体系——工业风貌建筑、工业风貌街坊、工业风貌道路、工业风貌区。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