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1
要闻

2018年逾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首发,“上海购物”集聚全球零售创新能量

上海全球零售商集聚度列世界第二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从简单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零售行业的不少创新如今已走入“无人区”,在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世界零售实验室”成为海外同行对中国零售业的评价。

    数据显示,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全球零售商集聚度高达55%以上,位列全球第二。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上海要形成与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商业文明,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不但要共享全球零售创新的智慧力量,更要用创新推动全球零售的繁荣。

    上海就是一个创新试验场

    “‘世界零售实验室’是海外同行对中国零售业的评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无论是实体零售、线上零售还是全渠道零售,中国零售业已从简单模仿进入模仿创新阶段,部分领域、头部企业的零售创新已走入“无人区”,而上海是我国零售创新模式的首发地和聚集地,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企业都希望在这里感受零售模式的创新变革。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国际零售协会(FIRA)主席马西莫·沃尔普深有同感,来自纽约的他对上海的移动支付、30分钟到家服务等模式特别感兴趣。他认为,全球零售企业对数字化都很关注,中国市场做了很多与国外市场截然不同的探索。更重要的是,上海就是一个试验场,全球创新都可以在这里发生,然后应用到各国市场。

    上海是零售行业互利共赢的大平台和潜力无限的大市场,阿里巴巴的新零售、腾讯的智慧零售、京东的无界零售,都在这里给零售业创新打上标签。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桦认为,零售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突破人货场的界限,“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开始,在于打破时空界限来做增量,即使在不开店的时候,在用户没法到店的时候,你也能做生意”。

    创新意义在于创造新价值

    今年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的主题有两个关键词——零售与科技,这两者交叠产生的“化学反应”,有些成功,有些却被验证失败。在裴亮看来,在创新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争论和质疑,因此,需要回归创新的核心价值,创新的意义在于创造新价值。

    以无人店为例,前几年这一模式在中国十分火爆,但最近却频频发生危机。相反,亚马逊无人便利店Amazon GO却实现了扩张。“一个成功,一个失败,这说明不是技术路线的问题,而是我们没有走通这个模式,可能是因为基础技术不扎实,也可能是资本过于盲目,既然我们走进了误区,就需要反思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障碍。”在他看来,任何技术创新都必须建立在业务和管理不断优化创新的基础上,很多企业的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基础薄弱,也成为企业创新无法达到预期成效的主要障碍。

    马西莫·沃尔普也提到,中美两大经济体在零售创新上有着不同的发展特色,中国在创新道路上走得非常超前,而美国则善于把新科技传导到消费者,从这个角度而言,双方应该互相学习。

    科技赋予零售业创新魅力

    零售业是给人们带来幸福的行业。虽然这一行业从未停止创新的步伐,但不变的是,它始终通过商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大众点评昨天发布2019年“必逛榜”榜单,并首次在上海发榜。根据榜单,上海共有32家商场登上“必逛榜”,成为12城中上榜商场最多的城市,占比近两成,科技赋予零售创新魅力,是这些上榜商场的共同特色。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这将有利于挖掘年轻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助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数据显示,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全球零售商集聚度高达55%以上,位列全球第二,90%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进驻上海。2018年,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上海首发,上海首店达835家,国际品牌首店约占全国的半壁江山。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