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1
要闻

海外人才来华工作可享“一网通办”

上海浦东国际人才港开港,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可在5个自然日内完成


    ■本报记者  唐玮婕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办事体验真是太奇妙了!”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驻店经理乌尔里希拿到了刚刚办好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站在昨天开港的浦东新区国际人才港办事大厅,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办证效率能那么高。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可在5个自然日内完成,这是浦东新区率先改革突破亮出的全国首创。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昨天开通,越来越多海外人才将享受如此“飞速”的办证体验。

    目前,国际人才港办事大厅已经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出入境等部门的多项人才窗口业务“一网打尽”,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则实现了审批流程上的突破。据浦东新区区委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肖林介绍,在这个“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上,申请人只需一次填报,就能实现体检预约、工作许可申请和居留许可“一表申请”,随后也只要到浦东国际人才港的一个窗口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实现只跑一次,“我们组建了一支全岗通帮办队伍,让来办证的海外人才充分享受改革便利,实现‘一站服务’。”

    经过此番流程再造,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实现了手动录入字段减少70%,审批时间减少60%,申请材料减少50%,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单一窗口”正式受理后,可在5个自然日完成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

    肖林透露,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将提升智能化、精准化和便利化水平,◆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在智能审核、风险防范和大数据应用上下功夫,为人才提供更有温度和感受度的服务。

    浦东国际人才港坐落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片区核心区,除了提供公共服务之外,还有市场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在线服务等,可以说是一个为各路人才打造的人力资源生态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能级高、排名前、模式新的国际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经入驻,包括招聘、猎头、薪酬、测评、培训等,涵盖人力资源全产业链。其中,既有行业领军企业万宝盛华和上海外服等,也有“互联网+”人力资源龙头机构,如CDP集团和猎聘网等,同时还引进一批人才配套服务机构,如国内权威的职业信用认证服务机构履途网和心理健康机构迎智正能等。

    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王莺告诉记者,浦东国际人才港今年将举办主题论坛、政策宣讲、产业沙龙和项目路演等“百场人才活动”,对接科技企业孵化联盟、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搭建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和生活配套服务公共平台。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