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9
文化

“云霞出海曙——程十发书画作品特展”昨揭幕,集中呈现近120幅作品

“程家样”的炼成,堪称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典型样本


程十发创作于1961年的《芭蕉少女》。(程十发艺术馆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 范昕

    昨天于程十发艺术馆揭幕的“云霞出海曙——程十发书画作品特展”,精心遴选借展了近120幅程十发书画作品,时间跨度近半个世纪,分“滇南塞北”“历史人物”“山水树石”“走兽鳞介”“翎毛花卉”“书法篆刻”六个板块,揭示程十发绘画语言上较为连贯的递进,描摹出“程家样”风格形成的轨迹。

    程十发的艺术之路,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堪称新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典型样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时此刻重温,意味深长。

    减笔而意不减,将抽象的笔墨意趣构成具象的现代中国人物画

    “程家样”辨识度最高的是程十发的人物画。中国美术史学者汤哲明告诉记者,程十发初学绘画其实画的多是山水,他从超然物外的山水画转入表现现实的人物画的历程中,可以分明感受到大时代的脉动。程十发所置身的新中国成立后的创作环境,呼唤着现实主义审美风潮,新人物画正由此成为时代的宠儿。

    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程十发的人物画并非一成不变。此次展览的一组程十发牧童画中,就藏着变化的端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程十发笔下的牧童有着对于局部的细微呈现,比如画牧童的眼睛,用细线勾出,眼球眼白分明,显得天真而美慧。而七十年代以后,程十发笔下的牧童更简也更趋韵味,笔下牧童的眼睛只剩漆黑的两点,稚拙也更精神。减笔,可谓“程家样”风格形成的重要轨迹之一。“减笔而意不减,且当减者减,不能减者则不必减,笔简而神全,此不易求得之境界。”这是程十发理解的“减笔”。同为海派画家的张培成指出:“程十发最早将抽象的笔墨意趣构成具象现代中国人物画。从上世纪60年代起,程十发独特的图式就影响着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发展。”

    “速写稿是程十发人物画创作中重要的灵感来源和素材积累。”程十发艺术馆副研究馆员陈浩说。展览特别展陈了一批程十发的人物速写。通过大量速写,程十发将其擅长的色彩与线条迅速与对象匹配并日益完善,尤借云南少数民族题材,真正让自己的人物画为百姓喜闻乐见。在他看来,速写是基本功中之基本功,“速写出笔要快捷,还可以直接用毛笔和颜色画速写,追求一种特殊的效果。在来不及细加考虑的情况下抓住对象的主要神态,放弃一切次要细节,容易产生新的表现手法和风格。”

    传统文化作为一种修养,支撑着他突破门类藩篱的艺术创作

    学者俞汝捷指出,程十发不仅重视诗书画印的融通,而且从人物、山水、花鸟到连环画、插图、年画、电影海报均有所涉猎,且均有不俗表现。传统文化作为一种修养,也在程十发的一切文字包括楹联、闲章乃至红学考证中随时表现出来。

    程十发的整体艺术面貌在此次展览中得到丰富呈现。程十发为英文版《儒林外史》配的一幅经典插图《马二先生游西湖》,格外引人注目。这套插图从1953年开始创作,完成于1955年,不仅继承明清版画艺术的传统,也借鉴了拉斐尔前派的某些长处,画中透出一种冷峻、幽默和略带夸张的写实精神。这本书曾参加1959年莱比锡国际书籍装帧展,而程十发的这套插图也在展览上夺得银质奖。此次展出的山水画中,既有程十发首次边疆写生时创作的《保山易莲池》,以淡墨晕法勾临曹知白的仿古之作,也有以古拙苍厚笔法写家乡之景的《石湖荡铁崖松》《野杉馆图》等,以及《湖山春岚图》《天马印象》等少有的山水手卷囊括。

    展览别出心裁地依据程十发画作题跋,整理出部分题画诗与画语录,折射出艺术家的文化底蕴与情趣,如“笔如拜帚费思量,戴嵩画牛吾画羊;写出边区山一角,墨香渗有野花香。”还有一题跋云“不遭见忌是庸才”,以及“无法生无法”“不事绳墨”“意到便成”等印章内容,颇见其于艺术上不求与人同的创新个性。此外,程十发画笔下的《红楼梦》,凝结着艺术家对红学考证的探索心得。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