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6
运动

朱比利不是“梦剧场”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初到朱比利体育场,会被这里的寒酸吓着。

    球场只有位于西侧的主看台区为设有雨棚的两层建筑;北侧是如国内县级体育场般简陋的一层看台;东侧几乎无法称为看台,十排左右座席的背后是种着草坪的小土坡,逢重要赛事变身草地席;至于南侧,广告挡板后放着三排座椅,仅此而已。从博特尼湾吹来的海风,能轻松闯过漏空的东南两侧“防线”,直灌球场,将数小时前气温接近30摄氏度的夏日感驱赶得荡然无存。

    其实朱比利距离当年库克船长首次登陆的博特尼湾不过两公里多,所属的乔治河郡地处悉尼城南一隅,与人们熟知的歌剧院、海港大桥、环形码头一带相去甚远。这座座席数不过区区数千的小球场,看起来更像属于社区的资产。事实也确实如此。乔治河郡当地的圣乔治足协正驻扎于球场办公区三楼,这个相当于国内乡镇一级足协的民间机构协调管理着当地十来支业余球队。

    朱比利显然不是“梦剧场”,一场亚冠比赛甚至没能填满这几千人的座席。在澳超夺得常规赛冠军次数最多、总决赛冠军次数第二多的悉尼FC队为何将主场设于如此“乡间”?其实悉尼FC的原配主场一直是规模庞大的悉尼板球场(SCG),朱比利只是备胎而已。但顾名思义,足球不过是SCG微不足道的一份兼职,这座拥有171年历史的球场更看重的是板球和橄榄球两项澳洲国民运动。为赶在3月17日澳大利亚国家橄榄球联赛(NRL)开幕前以全新形象示人,SCG在上月初对草坪进行了大修,悉尼FC不得不将亚冠主场赛事全部迁出。渐入高潮的NRL对悉尼FC的压迫何止于此。就在4月8日,俱乐部与澳大利亚足协联合宣布,将该队2018-19赛季澳超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同样改址朱比利。澳足协主席克雷格·奥鲁克明言,目前处于橄榄球赛季的悉尼板球场的场地条件并不到位。奥鲁克没有挑明的,其实就是SCG为橄榄球比赛所作出的划线和布置,会令悉尼FC同珀斯光荣这场常规赛头名大战的传播效果大打折扣,顺带对澳超联赛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从某种意义而言,悉尼FC在朱比利与悉尼板球场之间的徘徊,恰恰体现了英式足球在澳大利亚的挣扎:在热爱运动的澳大利亚民间,足球绝不缺乏土壤,甚至根基之深之广,堪比一些欧洲老牌足球强国;但在顶级层面,足球被板球、澳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远远甩在身后,几乎看不到向上发展的空间。

    背靠澳大利亚第一城市的悉尼FC在澳超已属大球会,2012年该队引进的皮耶罗,是有史以来加盟澳超的最大牌球星,不过“斑马老王子”远赴澳洲时已是38岁高龄。限于薪酬偏低和位置偏远,澳超始终难以吸引一线明星到场。这几年虽然联赛工资帽有所增长,但官方更希望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启用本土明星,比如在原本一个“特权球员”的基础上(所得薪酬不计入工资帽之中),陆续增加了更偏向本土选手的“年轻特权球员”“澳大利亚特权球员”“无年龄限制新人特权球员”等条款。

    澳超的外援也确实一年不如一年,今天打入主队前两球的西姆·德容和勒方德雷是本赛季悉尼FC的“特权球员”,二人都未曾在英超站稳脚跟。相比之下,像奥斯卡这样仍在当打之年的一线球员,或许正是澳大利亚足坛梦寐以求的明星。赛前新闻发布会,不过40平方米左右的发布厅塞满了记者,到场的本地媒体人将一连串问题统统抛给了奥斯卡,“你对澳大利亚足球有何印象”“你对悉尼FC有什么感觉”“你们做了什么准备”,诸如此类。更适合回答这些问题的主教练佩雷拉反倒被冷落在一边。半天后第一个想起提问佩雷拉的澳大利亚记者甚至向他开起玩笑:“平常应该主教练才是发布会主角,今天我们都在追问奥斯卡,你这次感觉应该很轻松吧?”

    场上的奥斯卡确实是主角,他是这场亚冠比赛中表现出最高球商的球员,每一次拿球推进几乎都能形成有效进攻,并且先后为吕文君和埃尔克森送出助攻。在武磊离队、胡尔克状态低迷的情况下,过去的上港三叉戟已经成了由奥斯卡一人出任“单核”。去除“特权球员”们的收入后,整个澳超的工资帽总额不过税前3000万美元,甚至及不上奥斯卡一人的薪酬。对任何澳大利亚俱乐部队,这样级别的当打球星是只能看看的奢侈品。而对于中超球队们,或许也只能眼馋澳大利亚球队那样的本土球员平均实力。你羡慕我的高楼,我羡慕你的根基罢了。(本报悉尼4月10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