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7
国际;教科卫;广告

欧盟或有条件允许英国延期“脱欧”

允许“弹性延期”至今年底或明年3月是最有可能的方案


9日,在德国柏林的总理府前,默克尔(右)与特雷莎·梅在会谈后道别。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吴雨伦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日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要求将英国“脱欧”日期再度推迟至6月30日。10日傍晚,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就是否批准这一申请进行表决。

    据提前曝光的峰会闭幕声明草案显示,欧盟将允许英国有条件延期“脱欧”,前提是特雷莎·梅满足法国等国提出的特定条件。但草案并未设置新的“脱欧”最终期限,等待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会商决定。

    英国议会已于8日正式通过法案,要求首相向欧盟寻求推迟“脱欧”,防止4月12日出现“无协议脱欧”。根据新法案,英国议会可以对梅延迟“脱欧”的具体期限提出要求,但如果欧盟确定新的“脱欧”日期,议会不能再度要求首相重新与欧盟谈判。据分析,英国议会此刻通过该法案,是为了获得立法保证,避免4月12日“无协议脱欧”。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9日晚在布鲁塞尔先行召开紧急峰会的预备会,会商后认定,允许“脱欧”“弹性延期”至今年底或明年3月是最有可能的方案。其间,如果英国国内各派势力能达成共识,可尽早退出欧盟。

    提前曝光的峰会闭幕声明草案显示,欧盟允许英国有条件延期“脱欧”,“英国须推动欧盟完成(既定)任务,不应采取任何危及欧盟达成目标的举措”。这一延长期可随欧英双方批准“脱欧”协议而缩短。

    草案说,如果英国在5月23日至26日欧洲议会选举期间依然是欧盟成员,且5月22日以前仍没有批准“脱欧”协议,则必须依据欧盟法律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否则须在今年6月1日以前“脱欧”。

    图斯克作为紧急峰会召集人,9日早些时候提议给予英国至多12个月的“弹性延期”,其间英国可提前“脱欧”。图斯克认为,最近数月事态让欧盟方面“难以相信”英国议会能在6月30日以前通过“脱欧”协议。不过据多名欧盟外交使节披露,图斯克的提议不太可能在峰会上获得通过,原因是法国等国家认为延期1年过长,会干扰欧盟其他亟待处理的事务。

    而德国和爱尔兰等国则担忧延期过短会让特雷莎·梅的“时间不够用”,加剧“无协议脱欧”风险。

    特雷莎·梅9日先后赴柏林和巴黎拜访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商讨延期“脱欧”事宜。据英国《卫报》透露,默克尔在会晤后告诉德国保守派议员,将在欧盟紧急峰会上商讨允许英国延期“脱欧”至明年初的选项,但英国需要陈述具体理由。

    而一贯对英国立场强硬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可能就英国延期“脱欧”提出条件,比如要求英方提供打破现有政治僵局的“可信”方案,同时承诺不会多次申请延期“脱欧”,不会继续扰乱欧盟工作。

    法方还希望限制英方在延长期内对欧盟的影响力,要求英方遵循欧盟法律,但不参与决策制定,如不参与欧盟预算谈判或推选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另外,法方希望欧盟其他成员国能够评估英国是否“真诚合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