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9
文化;广告

“演艺大世界二○一九年国际戏剧邀请展”将在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

十六部海内外戏剧佳作多为“亚洲首演”


英国霓海剧团《手提箱里的死狗》剧照。(中国大戏院供图)

    ■本报记者 童薇菁

    “演艺大世界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将于今年6月起在中国大戏院拉开帷幕,为期五个月。16部作品涵括话剧、音乐剧、多媒体戏剧、实验戏曲等多个门类,既有世界名团名导名作,又有国内青年导演作品,且多为“中国首演”“亚洲首演”,演出场次近60场,为上海观众打造一场戏剧艺术盛宴。

    其中,由中国大戏院参与投资制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大戏院艺术总监田沁鑫任总导演、汇聚上海戏剧学院青年班底的《红白玫瑰》也将亮相邀请展。

    多数作品亚洲首演,呼应世界戏剧浪潮

    当下的世界剧坛,致敬和解构经典成为浪潮。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的国际剧目也呼应了这一潮流。法国红帽子剧团《秃头歌女》、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的话剧《奥德赛》、英国巡回剧团《奥赛罗》、智利魔幻电影戏剧团《电影女孩》均为“亚洲首演”,美国“荷马的外套”剧团《伊利亚特》、英国霓海剧团《手提箱里的死狗》均为“中国首演”。

    率先亮相的开幕大戏《秃头歌女》由法国红帽子剧团带来。作为20世纪后半叶较为重要的剧作代表,被誉为荒诞派戏剧鼻祖之一的尤涅斯库的《秃头歌女》,用一场彻头彻尾的荒谬“戏弄”风靡世界几十年之久,时至,今日剧中颠三倒四的对话、支离破碎的情景仍然迷惑着每一位勇于挑战的观众。红帽子剧团版《秃头歌女》以独特视角在滑稽和无聊之间折射出现实的荒谬、人生的痛苦,用戏剧的荒诞对抗现实的荒诞。

    田沁鑫特别推荐了几部“不得不看”的作品,其中有舞台演员与多媒体影像高密度配合的《电影女孩》,“有剧场中的电影院效果”。这是享誉国际的智利魔幻电影戏剧团首部访华作品。演员在魔幻的动画场景里演戏,有如活在电影里,视觉效果魔幻震撼。7月上演的音乐戏剧《手提箱里的死狗》,由英国霓海剧团带来,同样难得一见。改编自诗人兼剧作家约翰·盖伊经典讽刺剧作《乞丐歌剧》,该剧用飞扬的想象力甚至有些古怪的方式将表演、音乐、舞蹈和木偶精彩结合。两部“荷马史诗”将汇聚。6月上演的《奥德赛》是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的最新呈现,该剧于当代语境重构《奥德赛》,将其请下“神坛”,导演安图·努涅斯以奥德修斯两个孩子的漂泊为切入,通过将流行文化与想象融合的方式,构建两兄弟之间的戏剧情节,以他们的视角全新阐释希腊神话中最杰出的人。8月亮相的《伊利亚特》由美国“荷马的外套”剧团带来,也是曾在美剧《傲骨贤妻》等中有过出色表演的超级明星丹尼斯·欧哈拉的中国首秀。通过一个迷人而孤独的说书人,将古老的英雄故事推至今天。

    经典文本当代演绎,青年原创不甘示弱

    “演艺大世界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演的中国剧目,多数也是取材自经典文本,不乏青年导演的原创作品。

    音乐会《红楼梦音乐传奇》,是蔡东铧·MRC跨界乐团负责人,指挥家兼戏剧导演蔡东铧的“乐剧”作品。音乐会以曹雪芹为主人公浅吟低唱引入17首诗词曲调,通过一场梦、一个园、一块玉、一炷香、一盏茶、一本书、一段情、一首曲,打造出一场立体的《红楼梦》戏曲音乐会。话剧《五脊六兽》由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制作,借一对父子江南行购买“冥途路引”的故事,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生死的奇特见解。由椎·剧场出品,德国导演马丁·恩格执导,王学圻领衔主演的话剧《爸爸的床》则是一部中外艺术家联手打造的作品。剧中父女透过一条电话线,将两人都难以言说的伤痛、隐秘的情感,清晰而深刻的解剖在观众面前。该剧荷兰版本曾被荷兰《诚报》誉为“扎心又美妙,非常真实的一部戏,是一场最深层的情感体验”。

    由中国大戏院参与投资制作、田沁鑫任总导演、汇聚上海戏剧学院全青年主创演员班底的《红白玫瑰》是今年展演的重头戏。该剧将把原著“都市男性”转换为当代“都市女生”,以创新形式关注当下社会生活、热点话题。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