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4
综合

“观云测天”给长三角居民带来更多福利

今年将建长三角旅游气象服务中心,实现区域全天候气象“荐游”服务


    本报讯(记者周渊)怎样的天气最适宜欣赏江南古建筑“粉墙黛瓦”的情调?想在朋友圈“晒”云雾缭绕的上海,要在什么天气情况下去登高?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沪苏浙皖环境气象一体化也取得了新进展。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9世界气象日暨长三角气象联动保障新闻通气会”获悉,目前长三角区域已建成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三省一市气象和环境部门可同步共享各类相关资源数据。此外,今年还将建立长三角旅游气象服务中心,实现沪苏浙皖全天候气象“荐游”服务。

    昨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气象无国界,亦无省界,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气象联动保障也取得了良好进展。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表示,长三角区域气象部门将在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气象服务、科技创新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共同探索制度创新,形成一体化发展之路。

    据悉,长三角区域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于去年建成,主要围绕区域各省市开展大气污染应对的共性需求,着眼于大气污染精准治理、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大气环境中长期调控三方面,通过分工协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集成各省市的优势资源,形成区域一致的业务产品,增强长三角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已实现长三角气象和生态环境部门信息共享、长三角污染天气预报信息共享,并建立了污染输送评估系统,提升对污染输送的组网观测能力、实现长三角区域关键气象条件和污染输送的定量评估。

    在精细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灾害联防联动方面,华东区域气象中心牵头组织长三角地区气象部门共同开展雷达同步观测。目前已实现12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同步采集和实时传输,通过协同观测,大大提升雷达拼图的质量和应用效率。

    “观云测天”还将给长三角居民带来哪些福利?冯磊介绍,今年将建成的长三角旅游气象服务中心,将根据天气情况对区域内景点进行“荐游”。此外,区域内还有得天独厚的气象旅游资源,如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徐家汇气象站、南京北极阁气象台等,气象科普旅游也将成为一大看点。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