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4
综合

25岁天目路立交将迎史上最大改造

3月29日深夜起,拆除梅园路下匝道、乌镇路下匝道


    ■本报记者 张晓鸣 史博臻

    ■根据实施方案,梅园路下匝道将“拆一建二”,一部分恢复下匝道功能,一部分向上接入北横通道主线;乌镇路下匝道一经拆除便不再恢复下匝道功能,改为向上接入北横通道主线

    ■经改造后,完成北横通道与南北高架的互联互通,为实现北横通道西段2021年6月通车打下基础

    要说上海近两年影响最大、市民最关心的重大工程,非北横通道莫属。它横跨五个行政区,将成为上海第二条东西走向大动脉。上海城投集团日前透露了最新建设节点:将从3月29日深夜开始,拆除天目路立交梅园路下匝道(通往天目西路)、乌镇路下匝道(通往海宁路)。经改造后,完成北横通道与南北高架的互联互通,为实现北横通道西段2021年6月通车打下基础。

    根据实施方案,梅园路下匝道将“拆一建二”,一部分恢复下匝道功能,一部分向上接入北横通道主线;乌镇路下匝道一经拆除便不再恢复下匝道功能,改为向上接入北横通道主线。这将是天目路立交建成2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

    常年霸榜上海交通堵点之首,市政部门曾悬赏10万元征金点子

    作为上海较早建造的架空道路,天目路立交这个四通八达的“大转盘”与南北高架在1994年同步投入使用,不但承接了南北高架主线的车流交互,还承担了南北方向上过铁路、跨苏州河的功能,导致车流量居高不下,更引发各方向的交织冲突。自建成通车以来,成为全市高架道路最大的拥堵结点和事故多发路段。由于车辆众多且没有信号灯管理,直行车要转出去,转弯车要转进来,拥堵不堪的同时也容易发生车辆碰撞。

    为此,市政管理部门当年曾悬赏10万元“重奖”,征集改善天目路大转盘交通良策。尽管不少热心市民跃跃欲试,但最终也没有人能拿到这笔奖金。

    2005年,文汇报独家刊登《天目路大转盘能否拆除重建》一文,在当时引发很大反响。不少市民提出了“X”型方案、“莲花座”方案、“叠加式”方案、“耳朵式”方案,等等。其中,市民平培中经过长期潜心研究,提出运用“太极图”原理的改建方案,疏理出八条互不相关的转弯车道和两条弧形下降坡道,解决因车辆平面交叉太多而引发的交通拥堵。

    2007年,“大转盘”新增21组信号灯系统并投入使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展改善方案研究,结果最终定格在采用“灯控”方法。据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介绍,目前大转盘上采取的灯控是拥有专利技术的“环形交叉口信号控制法”,即环形交叉口的每一个进口,设置有两组信号灯,一组面对进口道上的入环车辆,叫入口灯;另一组面对这一进口道与上一进口道(按逆时针方向)之间环道上行驶的车辆,称为环道灯。由这两组灯轮流给入环车辆与环内车辆分配通行权。为适应环岛车流各个流向流量的不均匀性和环岛交通流时变特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断试验、反复调试与优化,最终形成全天24小时运行的六套控制方案,即早高峰、中午平峰、晚高峰、夜晚平峰和深夜至凌晨低峰等六个时段分别控制。

    两大高架系统连接方式成争议,改造方案酝酿八年

    “大转盘”成“大怪圈”,急需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造。

    市政专家回忆,2011年开始相关改造进入到集中研究总体方案的阶段,设计方案有过很多反复,2015年才基本确定。起初,因为怕带来太大交通影响,专家曾提出“软连接”方案。不过,为确保改造后这两大高架系统的顺畅和转换的便捷,相关部门还是下决心对“大转盘”进行外科手术式改造。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罗建晖介绍,城市建设要考虑一定的韧性,利用现有设施,通过较少的改造,实现更多的功能转型,带动地区发展。这将是一个更加细致的改造系统。具体来说,天目路立交主要工程包括:新建一条主线(长安路—热河路);新建东、西两侧辅桥;新建恒通路、梅园路、恒丰路三条下匝道,天目路(南)、天目路(北)、恒丰路三条上匝道;改建乌镇路等四条匝道。

    此番改造将实现北横通道与南北高架的连接功能,贯通辅道系统,实现主、辅路分离;部分匝道实现先出后进,减少南北高架部分交织点;提高通行速度,降低环岛的车流量。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