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3日 星期六
2
要闻

科创板首批九家受理企业亮相

均为“硬科技”公司,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等


    ■本报记者 唐玮婕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又向前迈进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昨天正式受理晶晨半导体等首批9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并同步在官方网站预先披露。

    从所属行业看,这9家公司全部是“硬科技”企业,分别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目前,科创板企业申请和受理刚刚开始,上交所方面表示,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稳步做好后续企业申请受理和发行上市审核等工作。

    已收到13家公司申请,首批受理9家

    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3月18日“开闸”,开始接收发行人的申请。截至昨天17时,上交所已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部门按照相关规则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完成对其中9家企业申请文件的齐备性核对,提出了补正要求。

    按照相关规定,晶晨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申请文件,经补正后符合齐备性要求,上交所决定予以受理。发行人的相关申请文件已同步在交易所官方网站进行预先披露。

    此外,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上交所将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进行核对,然后决定是否受理。

    体现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性

    来自上交所的资料显示,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从所属产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

    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其中有1家为未盈利企业,9家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

    从财务指标来看,剔除1家亏损企业,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各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为61.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至20%。

    总体而言,这些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有一定科创属性,体现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目前,科创板企业申请和受理刚刚开始,相关发行人和保荐人正认真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规定制作申请文件,陆续提交申请。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则的规定,上交所收到申请文件后,将及时开展是否受理的审核工作,在五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

    交易所审核问询不超过三个月

    记者了解到,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环节主要包括受理、审核问询以及上市委员会审议三大环节,而昨天亮相的这9家企业就是完成了第一步,主要是针对材料齐备性的检查。

    从本次受理的情况看,有部分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存在一些不符合齐备性要求的情形,主要包括招股说明书中未按要求披露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将按规定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的相关情况;未提交信息披露豁免申请所需的必备文件;申请文件签字处缺少签名及文件命名不符合交易所相关要求等。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除了齐备性存在问题之外,有一些申请文件的内容,尤其是招股说明书,与证券监管机构制定的格式准则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有的招股说明书简单照抄照搬其他板块的文件模板,在结合科创板定位对公司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风险因素等作出针对性的充分披露不够;发行人关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专项说明、保荐人关于符合发行人科创板定位要求的专项意见论述不够充分。”

    在后续审核中,上交所将通过审核问询,督促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内容,保证信息披露质量。根据相关规则,自受理之日起,三个月内交易所将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回复审核问询时间不计算在内。而发行人等回复问询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此后将交由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按照“高标准、稳起步、强监管、控风险”的总体原则,组织力量,继续扎实做好受理、审核等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有序推进。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