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10
文艺百家

荧屏如何借地域文化制造审美情趣?

——从电视剧《芝麻胡同》说开去


电视剧《芝麻胡同》剧照

    张捷 薛晋文

    京味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家族中的一名重要成员,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小说的28集长篇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在1985年问世,由此拉开了京味电视剧的创作序幕。

    作为一种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的电视剧类型,京味电视剧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特有的胡同文化、市井小民故事,以及魅力十足的京味语言、京都风物、风俗和风情而闻名于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审美风格和艺术追求。

    眼下正在热播的《芝麻胡同》,延续的正是京味电视剧的传统。该剧以四九城老字号酱菜铺沁芳居为主要背景,上演了一段跨越几十年的史诗性市井胡同故事,全面勾勒出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命运轨迹。虽然围绕剧情的发展走向,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极具京味儿”仍然是观众对该剧的一致评价。

    所谓“京味儿”到底指的是什么?京味电视剧的长盛不衰又对当下的影视剧带来哪些启示?

    地道北京人物跃然荧屏之上

    如果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那么电视剧就是人物的艺术。人物的品质就是电视剧的品质,人物的高度就是电视剧的高度,人物的水准决定着电视剧的水准。可以说,个性鲜明、丰满圆润的人物形象塑造对于一部成功的影视剧而言至关重要。

    从京味电视剧的创作历史看去,诸如《我爱我家》《编辑部的故事》等,都是将胡同大杂院中各式各样的北京人儿进行了栩栩如生的刻画,至今给观众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这一次,《芝麻胡同》里的人物也都体现出地道北京人的格局、气质和素质。

    作为老字号酱菜铺沁芳居的老板,严振声不仅影响着店堂内外几十口伙计们的生计,还承担着为严、俞两家顶门立户的家庭重担。在全剧开篇,严振声便奠定了自己做生意讲究诚信、做人有里有面的北京爷们儿形象。他得知店里用来发酵酱料的黄豆品质不好,坚持不计成本全部销毁,然后冒险出城重新采购,为的就是“不得罪主顾,不砸自己的招牌,不丢自己的脸面”,这是传统商人的魅力和风骨,计利就计天下利,求名就求万世名。

    严振声虽自幼过继给舅舅抚养,始终不忘照应自己的亲生父亲俞老爷子;新中国成立以后,他遵守婚姻法与二房牧春花解除了婚姻关系,但在以后的几十年间,大家依然相互扶持,共担风雨。在严振声这个角色身上,体现出对长辈谦卑有礼,对伙计体恤照顾,对伴侣尊重怜惜这些美好品质,使得这个人物获得了超时空的共鸣,能够在不同地区的观众中收获同样强烈的心理认同。

    纯正北京腔调令人身临其境

    声音形象的塑造一直是京味电视剧的重头戏,《芝麻胡同》自然也不例外。该剧的片头曲采用特色鲜明的京剧唱腔展现,为观众营造出浓浓的京味儿,也奠定了全剧的审美风格基调,同时,由于京剧作为国剧的特殊地位和影响传播力,使得电视剧很好地突破了地域收视的限制,为打通南北方的收视隔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京味语言是京味电视剧成功的一种主要艺术力量,剧中人物的一口京腔台词不仅有助于刻画人物性格、渲染时代氛围,还能传达出一种幽默诙谐的人生态度,蕴含着积极达观和自我找乐习性。

    全剧一开篇,男主人公严振声的一段画外音独白便不着痕迹地勾勒出他的职业特征,同时也表现出他敞亮通透的性格特质:“一样儿的谷,养百样儿的民;二道眉的艮,大卫青的辛;三缨子的麻,张苤蓝的筋;泥偶都有三分土性,您就更甭提咱百家姓的人了。在那个想解馋,辣和咸,吃食离不开酱和盐的老式年间,活着也好比缸里淹。”这些既土里土气又工整对仗的台词朗朗上口,饰演严振声的男演员何冰有着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同时也是一个地道的老北京人,因此他的台词发音标准,瞬间就将观众带回到了当时的四九城。

    剧中还保留了不少老北京的俗话、俚语、歇后语,年代感十足,不仅让北京观众听着颇感亲切,也让其他地区的观众觉得新鲜好玩,文化差异带来的审美情趣获得充分凸显。如宝凤调侃春花:“大姑娘独自绣鸳鸯,嘴上不急心里慌”,把大龄单身女青年牧春花渴望爱情的心理传达了出来;秀妈唉声叹气:“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言尽1949年前底层百姓对自我命运的自怜自艾;严振声起初因误解牧春花的职业,曾说过:“蛤蟆爬脚面,不咬人它膈应人”,以此说明自己的心理感受。再如  “递葛”指下属、晚辈、弱小者对上的冒犯、挑衅;“折局子里”指被抓进警察局,等等。事实上,其中的不少说法在当下的北京城都很少能听到了,找回京味语言的特有魅力成为了本剧的又一个使命。

    传统北京范儿演绎得有板有眼

    对于老北京生活的还原一直是京味电视剧主要的艺术追求。《四世同堂》《茶馆》《小井胡同》等电视剧中,那些老街宅巷老字号门面,无不穿越时空在荧屏上日夜流转。在《芝麻胡同》中,跟随着严振声的人力车,摄影机穿梭在北京城的胡同小巷,四九城犹如一幅现实主义画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无论是牵着骆驼的老汉、咬着冰糖葫芦的孩子,还是包子摊前的袅袅炊烟,井窝子边的哗哗流水,都是独具韵味的京城浮世绘。

    尤其是剧中天桥耍把式的一场戏,邀请了许多北京的民间艺人参与拍摄,撂跤、耍中幡、唱双簧,纷纷在荧屏上得以展现,这些当下年轻人感到陌生的民间艺术形式,都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珍贵资源。传统老北京生活风范的还原,为的是营造尽可能真实的历史环境,将观众有效带入了戏剧性情境之中。

    和很多优秀的京味电视剧一样,《芝麻胡同》里构建的生活场景形象、细腻、逼真,为该剧增添了不少魅力。由此可见,虔诚向生活讨艺术是电视剧创作的终南捷径,而这有赖于艺术家对生活的虔诚态度和敬业精神。

    与此同时,京味电视剧善于呈现浓郁的胡同文化和市井文化,善于以历史和文化的底蕴托举电视剧的艺术品质和文化品格。这也说明,在观众审美趣味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优质电视剧仍然需要努力挖掘和呈现深厚的地域文化。

    (作者分别为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讲师、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教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