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6
国际

荷兰逮捕三名电车枪击案嫌犯

枪击已致3人死、5人受伤;执法部门仍在调查土耳其裔枪手的犯罪动机


    荷兰警方18日逮捕乌得勒支市电车枪击事件三名嫌疑人,包括土耳其裔枪手格克曼·塔尼什。

    暂时没有迹象显示这起事件关联三天前发生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的恐怖袭击,执法部门仍在调查电车枪手是否有“恐怖主义动机”。荷兰首相吕特说,“不能排除”其他动机,包括家庭纠纷。

    当地时间18日10时45分左右,乌得勒支西部10月24日广场附近,一名男子登上一辆开往中央火车站的有轨电车,开枪行凶,随后劫持一辆小汽车逃跑。乌得勒支市长扬·范扎嫩当天晚些时候通报,枪击致3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危重。首相吕特下令全国20日下半旗哀悼。

    枪击发生后,这座荷兰第四大城市的清真寺和学校关闭,机场、政府建筑加强警戒。案发大约7个小时后,全副武装的警员包围一座距离案发地点大约3公里的建筑,逮捕塔尼什。荷兰国家安全和反恐协调局把乌得勒支省的恐怖袭击威胁级别从最高的5级调回至4级。

    德新社和荷兰《电讯报》报道,警方当天逮捕另外两名嫌疑人。暂不清楚这两人与枪击事件的关联程度。

    荷兰执法部门说,仍在调查可能的恐怖主义动机。范扎嫩说:“我们假定有恐怖动机。”吕特在海牙市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15日遭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袭击,50人死亡、50人受伤,总理阿德恩把它定性为恐怖袭击。一些人担心,这起事件可能在欧洲触发新一轮恐怖袭击。

    塔尼什现年37岁,在土耳其出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说,土耳其情报机关正在自行调查。“一些人说这是家庭纠纷,一些人说这是恐怖袭击……我们的情报机关正在调查这件事。我还没有与我们的情报主管讨论过。”

    一名荷兰检察官说,袭击可能有“家庭原因”。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以塔尼什的几名亲戚为消息源报道,塔尼什朝电车内一名女性亲戚开枪,射击试图帮忙的乘客。一些荷兰媒体以目击者为消息源,同样报道这一细节。一名目击者说,那名女子似乎是特定目标,向凶手自辩“我什么也没有干”。几名男性乘客试图帮忙,塔尼什开枪,迫使众人躲避子弹。

    荷兰省级议会选举定于20日投票,结果将关联荷兰参议院席位分配。吕特18日说,投票照常举行。电车枪击事件促使参选政党当天暂停选举活动,不清楚19日是否会恢复。

    据荷兰媒体报道,塔尼什前科累累,多次被捕,是警方的“老熟人”。2013年12月,塔尼什在距离案发地点较近的一间公寓对空鸣枪,受到刑事调查。《乌得勒支日报》报道,塔尼什两周前因涉嫌2017年一起强奸未遂案出庭。

    塔尼什还有威胁和辱骂妇女、羞辱和威胁警察、盗窃自行车、醉酒驾驶、“嗑药”驾驶等前科,但总是被捕不久便获释。警方没有证实这些说法。

    另一些报道则让人容易联想到恐怖主义动机。英国广播公司土耳其语频道以一名住在乌得勒支的土耳其商人为消息源报道,塔尼什出生在土耳其中部约兹加特省,早年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打仗。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联邦政府与车臣分离主义势力两次爆发战争,一些域外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参战。

    那名商人说,塔尼什数年前因涉嫌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而被捕,稍后获释。他生性孤僻,不与当地土耳其裔族群往来。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