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6
国际

普京签署法令严禁网络假新闻

最高罚款达150万卢布,相关网站将被限制访问


    ■本报记者  刘  畅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签署多项新法令对公民和社会团体的网络行为提出新要求。

    据塔斯社18日报道,普京当天签署了禁止在互联网传播虚假新闻的新法令。新法禁止“以冒充可靠消息的方式,传播危害公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并对社会安全构成威胁的不实信息;以及干扰生活保障设施、运输基础设施、信贷机构以及能源、工业和通讯设施运行,或导致以上设施停止运行的具有社会影响的虚假新闻”。

    报道称,根据法律,在已登记的网络出版物中发现不实信息后,俄罗斯总检察长或其副手需向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提出申请,要求采取措施,限制对散播虚假信息的网络资源进行访问。大众传媒监督局应据此请求,立即通知有关媒体删除不准确的信息。各新闻单位在收到通知后必须立即“删帖”。若未能履行这项义务,大众传媒监督局则会通过协作系统联系通信运营商,限制对该新闻网站的访问。

    此外,普京还签署了一项相关法令,明确传播假新闻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在媒体和互联网上传播虚假消息的最高罚款金额达15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5.7万元)。

    据报道,早在2017年9月国家杜马(下议院)议员维塔利·米罗诺夫就向国家杜马提交草案,提议对俄罗斯的《媒体法》《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保护法》以及《行政违法法典》进行修改,关闭传播假新闻的网站。在此草案的基础上,今年年初俄罗斯议会两院在两个月内接连通过了加强对互联网虚假信息管理的新法案。

    俄罗斯外交部过去两年在官网开辟“打假”区域,列出包含虚假信息的报道。据德新社报道,已经有60多篇文章“上榜”,来源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和英国《金融时报》。

    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表示,虚假新闻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太大,许多欧洲国家都在加强对互联网不实信息的管理,俄罗斯也不能例外。佩斯科夫强调,法案从起草到审议全程都有专家参与,能够保障专业性。

    此外,塔斯社报道称,同一天普京还签署了《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的新修正案,执法机关将对传播侮辱公众、国家以及国家标志的行为追究行政责任。根据修正案,对于违反该法的官员处以6万至20万卢布(约6200元至2.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对违法的媒体公司等实体则处以20万至50万卢布(2.1万元至5.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并没收用于传播假消息的设备。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