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6
国际

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仍保留哈国家安全会议主席职务;未来哈政局走向成外界关心焦点


    ■本报驻比什凯克记者 高寒

    1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见右图,视觉中国)通过电视直播发表特别演说,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但仍将保留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和“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主席的职务。至此,中亚各国独立后选出的首任总统只剩下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一人。

    19日,纳扎尔巴耶夫突然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对民众发表特别演说:“我做出了一项对自己而言不同寻常的决定——辞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职务。”根据相关文件,纳扎尔巴耶夫将从3月20日起不再担任哈国总统职务。自哈萨克斯坦1991年独立,纳氏出任总统至今已有28年。根据哈国宪法,空缺的总统一职将由上院议长托卡耶夫代理,直至选出新任总统。据悉,托卡耶夫将于20日举行就职仪式,代理总统职务。

    纳扎尔巴耶夫这位从苏联时代起就担任哈共中央第一书记的政治强人,在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早已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纳扎尔巴耶夫在电视讲话中称,他仍将保留国家安全会议主席职务,并将对这一角色“赋予重要权力”,以确定哈国内政外交政策,同时保留“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主席的职务。

    去年7月12日,哈《安全会议法》正式生效。根据该法案设立的安全会议被定为为“宪法机构”,负责统一协调哈萨克斯坦的安全和国防力量。这意味着,安全会议主席做出的决定具有强制性法律效力。该法案生效时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点在于,其特别规定,鉴于哈首任总统的历史性地位,授予纳扎尔巴耶夫安全会议终身主席权力。换言之,即使纳扎尔巴耶夫不再担任总统职务,仍将对安全和国防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彼时,这即被认为是“哈执政精英建设国家政权交接机制的重要一步”。

    因此,此番纳扎尔巴耶夫虽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未来哈萨克斯坦的政局走向何方,新任总统将如何协调与纳氏的关系等诸多问题,都是外界关心的焦点。纳扎尔巴耶夫在讲话中表示,目前自己的主要任务是确保权力过渡到新一代领导人。至于何人接任总统职务,他说:“权力的交接问题将按宪法规定解决”。

    近年来,随着纳扎尔巴耶夫年事渐高,关于他何时“退休”、权力如何过渡的种种分析、猜测也日渐增多。今年2月,纳扎尔巴耶夫签署命令,宣布改组政府,更是引发了新一波的猜想,这似乎意味着纳扎尔巴耶夫的“退休时间”愈发临近。但猜测毕竟只是猜测。如今,当这只悬在半空的“靴子”终于落地,外界虽不感到十分意外,但还是少不了一番感叹。

    毕竟,中亚五国独立后选出的首任总统中,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均已故去;吉尔吉斯斯坦更是早已历经几番政权更迭,被迫下野的首任总统阿卡耶夫远走莫斯科重操科研旧业。而塔吉克斯坦因为独立之初即历经数年内战,所以实际上,拉赫蒙出任总统相较于其他几位要晚了几年。事实上,不仅是中亚五国,放眼整个前苏联范围,各国独立时的首任总统也所剩无几。即使那个时代造就的一批政治人物,如今也是日渐凋零,依旧能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的更是屈指可数。(本报比什凯克3月19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