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1
要闻

耗资9800万欧元、集多功能于一体,赫尔辛基中央图书馆成城市新地标

这家图书馆里不仅有琴房,还有厨房


中央图书馆采用了俯冲结构,屋顶似云似海浪,内部多样的文化功能也与外在无拘无束的设计理念相契合。 (资料照片)

    博尔赫斯的那句名言为人熟知,“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当更多人开始在屏幕上阅读的时候,如何应对知识载体变化和阅读习惯的更迭,是全球图书馆必须应对的问题。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有37家城市图书馆,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一座造型别致、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的图书馆于2018年年底正式落成,在这里,书籍被放置在顶层,其余空间则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建造伊始,馆方曾公开向市民征集“这座图书馆为谁而建”的答案,如今被刻在馆内螺旋楼梯的表面,虽然内容各异,但都指向了同一个回答——为所有人而建。人们在这里可以获取知识、技能和故事,学习、沉浸和放松都能在这里被满足。

    一座为所有人而建的图书馆储藏实体书籍不是首要功能

    详细报道刊第九版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