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5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响鼓重锤,加大改革步频步幅

——写在二○一九年全国两会闭幕之际


    张懿

    今年“全国两会时间”今天圆满画上句号。都说“从两会读懂中国”,刚刚过去的十几天中,越来越多的人们捕捉到了这样一个信号: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总体上在加速;许多领域,国家推出的改革举措超出了许多人,包括高层官员的预期。

    比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特别是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5日的“部长通道”上,工业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坦言,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在此之前,内部讨论的是到底降1个点还是2个点。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全年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万亿元,这一数字也超乎预期——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我国累计减税约4.3万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的减税规模,差不多相当于过去六年总和的一半。

    又比如,科创板相关话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热点。就在两会开幕前一天,3月2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科创板“2+6+N”规则架构体系。此时,距离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还不到四个月。不仅如此,科创板在规则方面的突破也属超预期。

    事实上,在一些局部领域,改革也是大踏步向前。以这件事为例——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之前,多位来自长三角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撰写了建议或提案,准备借两会平台向国家建言“拆除长三角省界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不料中央却想在了他们前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两年内要在全国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代表、委员们的关切与国家决策“同步同频”当然是一件好事,这个例子也再次证明了我国改革开放超速度、超预期推进的特征。这表明了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也要求上海能为自身发展调整坐标与步频。

    这些年来,上海一直按照中央要求,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并一直得到中央的支持与肯定。“排头兵”“先行者”不是一个荣誉称号,而是靠一项一项改革实绩拼出来、跑出来、干出来的。在全国改革进程向纵深推进之际,上海本身改革发展的速度、力度、锐度也势必要同步提升,甚至应该比全国更快、更强、更领先。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改革的实质是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今年,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包括把进博会越办越好并扩大其溢出效应,是中央交给上海的新的重大任务,也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应该说,它们并非一般所讲的中央给上海送来的重大利好,这些任务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求上海在制度创新、政策突破方面,拿出实质性的先行先试举措。只有这样,才能使上海在全国改革进程加速的同时,继续扮演好“排头兵”“先行者”角色;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上海在国际竞争格局日益激烈的今天,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向来领全国风气之先,开放一直是上海最大的优势。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要加大改革的步频与步幅,上海就不能等着国家给政策、“发红包”,而是要拿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精神,结合自身特点,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越来越多无先例可循、无模式可参照的领域,推进颠覆式的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只要这样,上海就一定能书写出新时代发展的新传奇。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