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1
要闻

持续发力冲刺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严弘

    从最新一期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金融中心指数(GFCI)来看,上海继续保持全球第五名的位置。

    这一排名的评价维度包括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和国际声誉。如果逐项去衡量,上海的金融市场规模已经处在全球前列,仅次于纽约和伦敦,集聚的金融机构总量也有一定优势。◆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全国直接融资总额中的85%以上来自上海金融市场。在沪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605家,2018年新增68家。

    在市场规模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上海在金融市场的结构和产品上需要进一步丰富品种,包括金融衍生品、资产证券化等;在提升金融市场的效率方面,除了融资之外,更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资产配置功能。在集聚了相当数量的金融机构之后,今后的重点关注要放在运作效率和市场化机制上,而金融支持机构,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评级公司则要同步提升集聚的数量和质量。

    今年1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外公布。上海的目标非常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加速推进的科创板这项改革任务,将带动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更新、完善,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市场的包容度和运行效率,试点注册制也会倒逼金融机构、金融支持机构专业能力的提升。可以说,这些正切中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冲刺阶段的关键所在。

    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市场功能、健全金融机构体系、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扩大金融开放合作、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我们期待着这座城市在“五大维度”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