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7
国际

议会反对无协议“脱欧”,将表决是否延迟“脱欧”

英国“脱欧”有可能变成“拖欧”


    ■本报记者吴雨伦

    当地时间3月13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312票赞成、308票反对的微弱优势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14日,议会将就是否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进行表决,以延迟“脱欧”期限。

    13日晚议会投票前,特雷莎·梅在发言时表示,她将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坚持英国仍然可以在有协议下的情况下离开欧盟。由于在11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经过了长达11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声音依然嘶哑的特雷莎·梅说:“我的声音今天或许发不出来,但我了解这个国家的声音。”

    投票结果出炉后,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延迟“脱欧”已经不可避免,议会现在必须控制住英国的“脱欧”进程,工党将举行跨党派协商,寻找一个能获得广泛支持的妥善方案。

    根据此前的安排,14日英国议会下院将针对是否延迟“脱欧”进行投票。如果议会决定延迟“脱欧”,英国政府将会向欧盟提出请求,并执行改变“脱欧”日期所需的相关立法。

    针对“脱欧”日期,英国议会发言人13日表示,英国政府或于14日提议将英国“脱欧”日期推迟到6月30日。不过欧盟并不赞同这个时间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如果英国“脱欧”日期要拖到5月后,英国就必须参加欧盟5月23日至2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因此他希望英国能在这个期限前“脱欧”。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