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8
综合;专版

太平洋产险“神马工程”: 以优质服务助力打造良好经营环境


    太平洋产险引领客户经营,优化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流程,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

    2017年以来,太平洋产险提出以提高客户经营能力为方向的“神马工程”,聚焦“购买保险、获得客户、获权行权、理赔体验、客户互动、到期续保”六大客户体验触点,关注“获客、触客、黏客、续客”四个客户旅程环节,建立起了优质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太平洋产险基于统一的用户管理运营平台,依托内容、渠道及用户三大优势,围绕用户打造一键互动、线上线下贯通的增值服务体系。首先是从服务内容供给侧发力,将“服务产品化”作为新价值生产的首要因素。通过将不同的服务根据不同的用途进行组合,逐步建构服务产品矩阵。其次每个渠道上的用户都身处特定的应用场景,通过应用新技术,依托车主云平台,推出五位一体的移动端增值服务工具,涵括官微、APP、小程序、微信、H5短链,客户在不同场景下,均可登录“太平洋产险”微信服务号,实现“一键预约”救援服务、出险代步车、代驾服务等。统一可视化的权益聚合界面,客户成功承保后,可“一键查询”个人权益,实现客户权益透明、直达、集成、连贯的优势,并跟踪客户体验,实现对供应商服务过程监控及质量评估的闭环管理。同时,太平洋产险还建立统一的用户体系,打通各个用户消费数据端口,丰富各个端口的行为偏好数据采集,建设用户统一管理和分析系统,并通过创造新的用户触达端口,挖掘用户行为的“智慧数据”。根据车主生活消费行为的深度挖掘,围绕日常行车生活各个方面准备各类组合包,精准服务于不同需求的人群,为大家提供线上线下的增值服务,更好地提升用户黏性。

    太平洋产险着眼客户体验,以客户视角完善服务评价体系,逐步建立检视服务标准化和一致性的客户体验提升机制

    在客户服务方面,太平洋产险建立起了健全的客户服务评价体系,关注客户服务旅程痛点,建立并持续优化客户基础体验标准,搭建运用推广交互型NPS监测平台,检视并推动解决客户体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形成了持续改善产品服务的闭环机制。同时,太平洋产险持续推进投诉数字化建设工作,以客户视角参与产品管理和业务流程改造,强化投诉预警管理前置、加强过程处置的管控和结果应用的干预。通过健全投诉管理制度,完善联动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借助信息技术促进管理进步,提升整体服务协作能力,逐步实现投诉由结果管理向价值管理转型。

    在投诉管理方面,太平洋产险着力于完善“集中受理、统一调度、联动处理、全程跟踪”的全国集中客户投诉管理机制。公司高管每季度直接参与处理或研究一类客户投诉问题,形成高管率先垂范、全员参与客户体验的工作氛围。在业内率先将“投诉一次解决率”纳入客户服务KPI考核指标。另一方面,太平洋产险搭建投诉数字化管理系统,为全面加强客户投诉的过程管控,提高投诉处理的质量和效率搭建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持平台。日常加强与监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起了健全投诉案件专人联系制度和升级问责制度,加强各级机构专兼职投诉管理队伍建设,加强投诉分析,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完善诉中调解制度,协调指导各地分公司妥善处置有关投诉,做到投诉不出公司、不出行业,收效明显。

    截至2018年底,太平洋产险服务评价连续两年蝉联行业AA评级,监管亿元保费监管投诉量1.55件/亿元,投诉量同比下降20%,在历年保险公司投诉处理监管考评工作中一直优于同行业平均值。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