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7
国际

埃航空难3天后才决定停飞737 MAX,对于这一迟到决定美媒称——

美国不再是全球航空安全唯一权威


停在迈阿密机场的美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8飞机。 视觉中国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贾泽驰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决定暂时停飞全部737 MAX系列飞机。美国媒体评论认为,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事件发生后,中国在11日成为全球第一个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国家,此后全球数十个国家跟进,而美国直到13日才发出停飞令,这表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不再是全球民用航空领域决定“适航”与“不适航”的唯一权威机构。

    政府关门影响波音更新飞机软件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签发一项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停飞美国境内所有波音737 MAX客机。当天早些时候,加拿大政府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

    特朗普13日下午在白宫表示,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至关重要,他签署的紧急行政命令要求在美国境内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客机,美国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空公司的所有上述机型飞机都不能在美国境内飞行。

    随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正式下令暂时停飞美国境内波音737 MAX飞机,已经在空中飞行的受禁飞机将在到达目的地后停飞。美国境内航空公司中,西南航空、美国航空和美联航受此禁飞令的影响最大。据波音公司官方网站数据,截至2月底,上述三家航空公司分别拥有31架、24架和14架禁飞机型。

    最近5个月内,波音公司的737 MAX飞机在国际上发生两次空难。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机上157人丧生。去年10月29日,印尼雄狮航空的波音同一机型飞机起飞后不久就发生坠海,机上189人遇难。埃航空难发生后,基于业内人士对波音737 MAX“异常俯冲”现象的观察和担忧,全球20多个国家陆续暂时停飞了波音737 MAX飞机。但美国此前一直坚称波音737 MAX“适航”,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此前不仅拒绝采取禁飞措施,还于12日下午乘坐737 Max 8飞回华盛顿。

    波音公司在13日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公司对737 MAX飞机持有充分的信心,但在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各国航空管理部门和客户沟通后,公司谨慎起见,决定建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临时禁飞该机型,以消除公众的疑虑。

    13日早些时候,加拿大宣布停飞737 MAX客机并表示,卫星数据显示,最近两起737 MAX空难有相似之处。波音日前承诺将在4月底之前为投入使用的所有737 MAX飞机更新软件,以消除当前存在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异常情况。《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波音公司的这个软件更新早在今年1月就应该推出了,但因为美国联邦政府在去年底今年初临时关门35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与波音公司就软件更新应涉及范围等问题的讨论也因此被拖延了一个多月。

    中国在安全飞行方面获全球认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境内十几家运营商共有96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在中国下令停飞这些飞机之后,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蒙古、摩洛哥和新加坡的航空管理机构以及拉丁美洲和韩国的运营商迅速跟进。尽管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此前发布了一份支持737 MAX适航性的声明,但欧盟仍在12日停飞了该机型,此后至少还有10个国家跟进实施了同样政策。

    文章引述中国官员和飞行员的话称,去年10月,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在印尼坠毁后,美国官员和波音公司对于中国就737 MAX 8安全性提出的疑问含糊其辞。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对媒体表示:“我们面临着飞行员敢不敢飞、能不能飞的不确定性……由于美方一直很难下定决心,民航局只得率先作出停飞该机型的决定。”文章还引用一位澳大利亚航空专家汉斯福德的话说,“中国政府有充分的理由率先采取行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不太愿意对美国主要制造商采取强硬措施”。

    《洛杉矶时报》网站13日刊文称,美国长期以来的盟友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先于美国禁飞波音737 MAX 8飞机,这冷落了几十年来定义“适航”和“不适航”的权威机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新西兰、阿联酋、越南等国家的陆续跟进,使得中国本周一做出的该机型可能不安全的判断更为合理。文章认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可信度正面临考验。

    文章认为,中国正在全球航空领域获得影响力。最近的事件表明,作为监管者,中国正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欧盟航空安全局所享有的权利,中国在确定飞机何时可以安全飞行问题上正在得到全球的认可。

    《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3日刊文称,中国在全球停飞波音737 MAX飞机的事件中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中国的大胆决定标志着在全球商业航空领域,中国对其监管机构权威性的信心达到了一个新层次。中国停飞波音737 MAX飞机的决定的理由是充分的,中国看起来更像一个负责任的、在乎安全的天空守护者。

    (本报纽约3月14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