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1
要闻

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①上海芭蕾舞团去年携“48只天鹅”在柏林、维也纳接连驻场演出。
②③上海昆剧团去年携《临川四梦》走过奥地利、德国、俄罗斯三国四地,完成七场演出。
(制图:李洁 均演出方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为大家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而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时代发展所需。

    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文艺创作、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一一被“点名”,这无疑激励着广大创作者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诠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拥抱更广阔世界

    ■今年两会上,两位来自上海的代表委员从自身实践出发,带来鲜活的故事,为探索建立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有效途径积极建言

    史领空委员:中国文学要真正让外国人接受、达到情感共融,还需提升我们的叙述能力。上海译文出版社开启了探索和实践,邀请长期生活在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执笔,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廖昌永代表:不能老唱外国歌剧,也不能停留在翻唱中国经典的层面上,而是要不断传承与创新。让浸润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品走出去,以海外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抵达更广阔的世界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