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9
综合

大数据报告勾勒数字时代“上海女子图鉴”

既专注眼前事业,也钟情诗和远方


    ■本报记者 徐晶卉

    上海女性在生活方式、就业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等方面现状如何?在欢度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来自电商的多份调查报告勾勒出了一幅数字时代的“上海女子图鉴”:上海女性不光有着消费独立性,也享受“精神消费”。但是,与此同时,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依然是女性职业发展的重要障碍和焦虑来源。

    上海女性既有经济实力又爱精神“充电”

    事业有成、精神自由,对于喜欢的东西,可以说买就买——如果满足这些要素,你可能会被打上“独立女性”的标签。日前,天猫发布了一组独立女性消费报告,上海女性集体拿到了独立指数最高分。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上海女性在天猫消费的客单价增长13.45%。而在客单价这一代表消费实力的排名上,上海排名全国第一。

    对很多女性而言,经济独立固然重要,但生活更需要质感,既要专注眼前的事业,更要有诗和远方。在“精神充电”方面,书籍和旅游产品妥妥占据了热销榜前两名,在这两项上上海女性也体现出强劲实力。数据显示,上海女性“精神食粮”的购买力也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书籍订单数排名全国第一;在2018年各大城市旅游类订单数排名中,上海女性仍然拔得头筹。

    上海女性的实力被多份大数据报告所证实。京东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女性是最爱奋斗、爱生活的——偏爱阅读电子与通信、计算机与互联网、金融与投资、外语学习、音乐、摄影等图书,在职场和生活中不断汲取知识。

    女性职业发展旧焦虑和新机遇并存

    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为女性职业发展提供了不少新机遇。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女性的工作参与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不仅如此,当今中国女性在科技行业的地位也越来越高。硅谷银行2018年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在科技公司担任领导职位的比例超过了英国和美国。

    但是,由此也带来诸多问题,其中工作与家庭的平衡问题尤为凸显。亚马逊中国联合数字100发布的《数字时代新女性调研报告》显示,在参与调研的女性目前就职的行业中,互联网/计算机/通信产业行业已进入前三甲,仅次于人事/行政和教育培训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超过四分之一的女性表示有创业计划,而互联网行业成为最受女性青睐的三大创业领域之一。

    在工作上“冲冲冲”,却可能忽略了家庭。调研也显示,家庭与工作的平衡依然为职场女性带来了重大压力。参加调研的女性中,约46%将这一因素列为最大焦虑来源,紧随其后的才是新生后代带来的竞争压力,占比约38%。此外,近半数女性认为家庭因素和生理因素是阻碍她们职场发展的首要原因。

    据悉,今年国际三八妇女节主题定为平衡之美,意在倡导性别平等,推动构建更和谐的社会环境。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