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7
环球

1990年代至2010年代,柏林垃圾回收率从13%升至61%

德企“掘金”有方 分类垃圾变废为宝


德国欧绿宝和柏林垃圾公司联合开发垃圾转化技术,可将垃圾加工成可燃性物体。图为技术人员展示的成品。
视觉中国

    ■本报驻柏林记者  赵海博

    德国是世界上垃圾分类回收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审视德国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知识显然是最重要的。此外,德国还设立“环境警察”,用于监督民众垃圾分类;设置“押金”制度,用于回收饮料瓶等。

    当然,仅仅依靠民众和政府的努力,就想让整个垃圾分类回收体系运行起来,显然是不够的。在整个体系中,德国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回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乱扔垃圾,罚款实行“连坐制”

    从幼儿园开始,德国的孩子们就开始接受垃圾分类教育,这一教育除了理论知识外,还包括前往垃圾场参观和亲身体验垃圾分类回收。

    除此之外,德国政府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处罚规定,并设有“环境警察”。一旦发现居民乱倒垃圾,环境警察就会发去警告信。居民若不及时改正,就会收到罚单;如果再犯,整个小区的垃圾处理费就会提高,从而加重小区住户的负担。因此,一个人如果乱扔垃圾,不仅会招来邻居的谴责,甚至有可能被管理员赶出公寓。

    为了增加特定物品的回收率,德国政府设置了“押金”制度。在德国,几乎购买任何一瓶饮料,都需要缴纳0.25欧元的押金。这笔折合人民币约两元的费用,迫使大家不得不把用过的塑料瓶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来,然后拿到统一地点换回“押金”。

    变废为宝,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这一流程的存在,使得垃圾回收不再仅仅属于市政领域,不少德国私有企业也开始参与这一“公共物品”的管理。

    不久前,记者参观和采访了德国著名的垃圾回收企业欧绿宝,这家成立于50年前的德国废物处理公司,业务遍及欧洲和亚洲。仅2017年一年,该集团就通过对垃圾回收和再处理节省了3000多万吨的原材料,从而减少了410多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对于德国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柏林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柏林是德国最大的城市,拥有约340万人口。然而在这样一个人口基数较大的城市,却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基础设施较差,垃圾分类回收开展较为困难。早在上世纪70年代,欧绿宝就率先在柏林推行固体垃圾分类。欧绿宝公司在柏林大大小小的社区投放了分别用以装塑料、纸张和玻璃的垃圾桶。有了这些家门口的分类垃圾箱,民众进行垃圾分类和丢垃圾的难度大为降低。

    欧绿宝和其他垃圾处理公司,定期用垃圾车将这些分类好的垃圾运送到不同的处理厂。记者曾经参观过一家塑料垃圾处理厂,在一座巨大的厂房中,各种大型机械设备将各类塑料垃圾自动分类,随后把塑料垃圾做成不同大小的塑料颗粒,加以再利用。在欧绿宝这些垃圾处理企业的努力下,柏林市的垃圾回收率从1990年代的13%上升到2010年代的61%,近年来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有机垃圾“变身”绿色节能肥料

    除了城市垃圾,郊区和农村的垃圾回收也非常重要。在德国农村,居民们也要严格按照生物垃圾、废纸、包装袋、有毒废物、废旧玻璃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将垃圾扔在房屋院子的分类垃圾桶内,便于垃圾车定期回收。虽然垃圾车在郊区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的频率不及市区,但各大垃圾处理公司没有让任何一个村庄成为回收的“死角”。

    记者曾经在一个柏林附近宁静的小村庄,参观了垃圾回收的全过程。在农村,各家各户住得相对分散,类似于市区的分类垃圾桶放置方式显然并不方便,于是垃圾处理公司向每户家庭发放颜色不同的分类垃圾桶或者分类袋。民众在指定日期将这些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袋)放在门口,垃圾处理公司开着大型垃圾回收车挨家挨户地回收。

    除了普通的固体垃圾,有机垃圾或者生物垃圾也占了人们日常生活垃圾的极大比重。在这方面,德国也有较为先进的经验。在德国,生物垃圾通过专门的生物垃圾桶被收集、切碎,并与管道系统收集的生活污水一起汇入处理中心。两者的混合物先被高温净化处理,之后导入约30至40摄氏度的发酵反应器进行有氧处理。处理之后还残留的富含高浓度营养物质的液体,则被保存起来,用于居住区的绿化养护或者卖给临近的农业联合组织。这些营养物质的再利用,不仅使人类居住区产出的废弃物,以生态可承载的方式进入了自然界的物质循环,并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高能耗的化肥生产,为节能作出贡献。

    除此之外,德国的垃圾处理公司还开发了热能收集技术,即在处理生活垃圾时对其产生的热能进行收集,作为煤炭的替代燃料使用,这不仅极大节省了宝贵的天然能源,而且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消除了产生二噁英的隐患,从而建立起一种完全清洁绿色的生活垃圾解决方案。

    处理报废汽车高度自动化

    值得关注的是,德国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废旧家电、汽车、金属等比较多,这些物品对环境的伤害也较大。在德国,政府会定期在网站上公布回收电器的日期,在该日期内,只需将自己不用的电器放在门口或指定地点,就会有专门的回收废旧电子产品的车辆过来对其进行回收处理,而回收后的废旧电器将在专门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工厂进行专业化的破碎和拆解。高品质的各类金属和塑料配件被拆解下来后,将供给下游企业继续使用,最大化地利用资源。

    德国还拥有世界领先的废旧金属再生和报废汽车处理技术,并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通过采用报废汽车绿色深度拆解、高效破碎以及自动化分选处理系统,不仅解决了手工拆解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和生产力低下等问题,而且能够生产出各类高纯度的再生金属原料并大幅提高了回收利用率。  (本报柏林2月27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