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6
要闻;国际

叙总统阿萨德“悄悄”突访伊朗

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晤,话题或涉及叙局势后期发展


    ■本报驻德黑兰记者  朱  宁

    伊朗外长扎里夫25日晚在社交媒体上高调宣布辞职,并表示主要原因是没有人通知他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到访,并邀请他参与会见。人们注意到了扎里夫很生气,但是忽略了阿萨德这次极为重要的访问。这是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阿萨德第一次访问伊朗,也是他屈指可数离开叙利亚的几次行程之一。

    据消息人士透露,阿萨德此次出访采用了最高级别安保措施,因为叙伊双方都担心阿萨德离开时叙利亚局势有变,或者阿萨德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毕竟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摩萨德都不是吃素的。所以阿萨德出访乘坐的是军机而不是专机,降落在伊朗空军基地而不是霍梅尼国际机场。更重要的是,跟美国总统特朗普突访伊拉克一样,全程“静悄悄”,直到阿萨德安全回到叙利亚,伊方才宣布他曾到访,停留不过短短数小时。

    伊朗媒体用“高级别会谈”来形容阿萨德的到访。从公布的影像资料来看,阿萨德只会晤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陪同在座的只有领袖高级顾问韦拉亚提和革命卫队圣城旅司令苏莱曼尼(革命卫队海外部队的总指挥),均没有外长扎里夫的身影。

    阿萨德此次来访主要是见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两人一见面就热情拥抱并行贴面礼,相当亲密,也预示着伊朗与叙利亚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哈梅内伊表示:“伊朗视支持叙利亚政府及叙利亚人民就是支持抵抗运动,伊朗打心底为此感到自豪。”哈梅内伊还称赞阿萨德“叙利亚能够战胜美国及他们的雇佣兵的秘诀就是总统阁下和他的人民坚持不懈的抵抗”。哈梅内伊承诺将一如既往地站在叙利亚人民一边。

    由此可见,阿萨德此次来访主要是再次确认与伊朗的同盟关系。双方此时举行秘密会谈的背景主要有三:

    首先是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这导致叙利亚局势有了新的变量,同时导致叙政府与土耳其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双方对于美国撤离后形成“权力真空”的东北部库尔德地区有不同想法,需要伊朗居中协调。

    其次,叙利亚局势在向好发展,外界普遍呼吁伊朗此时应该撤离叙利亚。伊朗主动邀请叙利亚总统到访,势必想确认自己在叙的政治、军事、经济利益得到保证。

    第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称要在今年4月大选前击溃伊朗在叙的军事存在。内塔尼亚胡26日启程访问俄罗斯,外界推测,这很可能跟阿萨德事先做好预案。

    阿萨德能够冒着生命危险访问伊朗,说明叙伊间的同盟关系目前为止可以说是相当牢固。哈梅内伊也表示,伊叙间有“战略深度”,抵抗运动的力量取决于两国间的战略联系,这也就是为什么敌人的阴谋无法继续的原因。接下来,伊朗将依然是叙政府的主要支持者。

    阿萨德此次冒险之旅绝不是鲁哈尼安慰扎里夫时所说的仅是一次“感恩之旅”,两国最高元首直接对话,接下来一定会有所行动。叙利亚局势很可能进入后半程的博弈,即前不久俄土伊三国领导人在索契会议上所强调的“保证叙利亚领土完整性”。拼图还剩两块,不是东北部的库区就是西北方的伊德利卜,先收复哪一块,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德黑兰2月27日专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