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6
要闻;国际

美朝首脑第二次会晤在河内开启


2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金正恩与特朗普会面。 新华社发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傍晚在越南首都河内会面,拉开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序幕。

    朝美领导人当天在河内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会面,两人以交错摆放的12面两国国旗为背景,在媒体镜头前握手。握手合影后,金正恩与特朗普落座交谈,寒暄中不时露出微笑。两人均表示,期待本次河内会晤取得积极成果。金正恩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艰辛的“努力和耐心”,但“坚信”这次会晤能取得杰出成果,自己将为之“全力以赴”。

    在金正恩发言时,特朗普认真倾听并不时点头。他说,期待河内会晤可以取得与上次新加坡会晤“一样、甚至更大的”成功,双方过去取得了“很多进展”,最大的进展是双方良好的关系。特朗普表示,愿意帮助朝鲜发挥其经济潜力。

    金正恩与特朗普26日先后抵达越南,参加定于27日至28日在河内举行的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依据美国白宫发布的日程,特朗普与金正恩27日傍晚先在河内索菲特传奇酒店“一对一”会晤,持续20分钟,随后共进“社交晚餐”。国际媒体报道,晚餐氛围可以视为两人第二次会晤的风向标。

    晚餐预期当晚7时开席,持续大约一个半小时,8时35分结束。

    除特朗普与金正恩,双方各有两名官员及译员陪同进餐。美方人员为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马尔瓦尼;朝方人员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和另一名高级官员。按白宫方面最新说法,另一名朝方赴宴官员为外务相李勇浩。

    晚餐前,特朗普27日中午分别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和总理阮春福会面。特朗普感谢越方为举办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所作努力,同时讨论深化美越关系等议题。

    特朗普与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实现“突破”。一些分析师说,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机制和美朝关系改善细化方案,是美朝领导人越南会晤面临的最大任务。

    据报道,朝鲜媒体27日详细报道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访。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早晨连续播发3篇报道,涉及金正恩26日在河内的主要行程。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乘坐的火车26日上午8时15分抵达越南北部谅山省同登火车站,受到越南官员和当地民众欢迎。随后,金正恩乘车前往梅利亚酒店。

    朝中社照片显示,当天晚些时候,金正恩与多名朝方官员围坐在圆桌前讨论,参与者包括朝鲜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澈、朝鲜劳动党中央统一战线部统战策略室室长金圣惠、外务相李勇浩和外务省副相崔善姬。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27日头版整版图文报道金正恩出访消息。同一天,《劳动新闻》刊登题为《越南推进经济发展》的报道。越南自1986年实行革新开放以来,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报道写道,越南执政党和政府正在推进经济发展,这一东南亚国家潜力巨大。

    金正恩是否会参观韩国三星公司在越南的工厂等企业受到关注。按韩联社的说法,如果参观成行,金正恩将向外界释放朝鲜发展经济的信号。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