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6
要闻;国际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甘肃省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2018年9月5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2月26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热烈进行中,听取审议国务院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议等情况的专项报告。

    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同时,这场战役仍面临多重挑战,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力攻坚。

    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全面小康,为了子孙后代的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鼙鼓动地,鏖战正酣。

    这是令人纠结的选择题

    生态家底薄,工业化任务重,在发展和污染的左冲右突中,我们背负的环境枷锁日益沉重

    6个多月前的一天,山西省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又一次坐在生态环境部的约谈席上。临汾曾脏成什么样?PM2.5多次爆表!二氧化硫多次爆表!空气质量长期徘徊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的后几位。

    临汾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工业经济近9成是煤、焦、冶、电,从原材料到能源、产业都围着一个“煤”字。临汾之困,是汾渭平原之困,也深刻折射着中国生态环境之困。

    心肺之患,病在天上,根在地上。只用了半个多世纪,中国就走过发达国家两三百年的工业化历程。然而,在历史性的发展跨越中,环境问题也集中爆发。

    2007年夏,太湖爆发水危机。岂止太湖?沿江南水乡溯长江而上,洞庭湿地、江汉平原、三峡库区、巴山蜀水,所经之处,生态系统千疮百孔。

    “我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2018年4月,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痛心地说。

    又岂止长江?本世纪初,全国重要河湖遭受不同程度污染,七大江河水系中,超过一半的监测断面为五类或劣五类水,约3亿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

    环境问题,最直观的是水,感受最突出的是大气,最不容易觉察的是土壤。成为“世界工厂”时,中国也成为汞、铅、镉、砷、铬等生产、应用和排放大国,大多数污染排放物进入土壤。

    打开中国地图,一条从黑龙江黑河到云南腾冲的“胡焕庸线”,展现了生态环境“家底”——

    这条线东南方,生活着全国94%的人口,环境压力巨大;这条线西北方,自然条件贫瘠,生态系统脆弱。

    先发展、后治理,这条常规道路发达国家走了上百年。而对中国,历史不再如此“仁慈”。脆弱的生态家底叠加巨大的发展体量,这条老路走不起,也不能走!

    这是彰显使命担当的必答题

    破解人与自然的亘古之问,以坚毅和果决向污染宣战

    “中共施政纲领把生态文明建设单独成章,这在全世界执政党中罕见。”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的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引人注目。

    大会刚结束,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莫里斯·斯特朗就捕捉到这一重要动向。

    一个月后,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赴外地考察时发出告诫——

    “走老路,去消耗资源,去污染环境,难以为继!”

    时间走进2013年。这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振聋发聩的连续发问——

    “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在现有基础上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总量增加一倍,产能继续过剩,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态环境?”“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

    一个月后,他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正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郝吉明是这次集体学习的授课老师之一。他记忆犹新:就在那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100多天后,“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

    2015年,“水十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

    2016年,“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

    自此,气、水、土污染治理的立体作战图全面绘就。

    2017年,“大气十条”任务圆满收官。大气污染防治第一仗,“干得漂亮”!然而,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生态环境仍是最有可能“拖后腿”的短板之一。

    2018年6月,一份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出炉,提出到2020年三场关键战役的作战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克非常之役,须非常之举。只有断了旧发展模式的利益链,才能真正有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天地。

    2019年初春,陕西秦岭北麓,昔日违建别墅成片的大山,正在恢复曾经的容颜。上世纪90年代以来,山林中不断冒出一栋栋别墅,好山好水成了私家风景,开发乱象屡禁不止。

    这件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6次批示。2018年7月,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与当地展开联合整治行动,上千栋别墅被陆续依法拆除。每一件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中央都紧抓不放,不论多大的利益、多大的保护伞,一抓到底,决不手软。

    既以雷霆手段追责,也铺就制度化轨道护航。建立中央环保督察机制,以现职或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省部级干部为各组牵头人,不仅督察企业,更督察党委政府,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年多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累计问责超过1.8万人。

    几年来,从新修订“史上最严环保法”到制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生态环境的法治大网越织越密;从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到生态保护红线等,40多项改革让环保法规制度成“带电的高压线”,形成有力震慑。

    “历史上我们还没有发现其他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这样大幅减少污染的例子。”长期研究全球能源政策的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格林斯通这样评价。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治污攻坚正在路上,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意志和担当。

    这是上下同心、负重前行的攻坚战

    每一地都是战场,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更加美丽的中国

    2017年,甘肃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负责人闻斌,因为企业违法排污“进去了”。痛,而后醒。企业开始一笔笔偿还欠下的“环保账”:投入1380多万元改造环保设施,新建扬尘控制和除尘净化设备,安装烟气排放在线监控系统……

    痛定思痛的还有临汾人。这一年,1200多人的誓师大会上,人们发誓要“革煤的命”。读懂临汾的重生之难,才能读懂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艰。

    “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指明保护环境之道。

    “必须脱胎换骨,此外无路可走!”这句话,已如刀如锲,刻在临汾人心里。

    清除大气中的雾霾,先要清除头脑里的“雾霾”,这是比经济转型更难的攻坚。破除“唯GDP是真爱”的政绩观,“发展经济和治理污染是跷跷板两头”的发展观,环保“一刀切”的懒政、怠政、庸政,必须来一场思想上的自我革命!

    2015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情况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

    2017年,第一份由绿色发展指数衡量出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出炉,北京、福建、浙江、上海、重庆位列前5名。

    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推开,任期内所在区域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是多还是少了、好还是坏了,离任时都要算清“责任账”。

    “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一步步成为硬约束、真激励。

    有一种“断腕”,是必须舍弃唾手可得的利益“蛋糕”。贺兰山里还有上亿吨煤,够躺着吃几十年的。宁夏人咬咬牙说:“不挖了!”封堵矿洞、回填矿坑、拆除建筑、植树种草……两年后的夏天,人们播下的草籽已经长出两寸来高的小草。

    有一种“断腕”,需要丢掉眼前的饭碗,舍弃习惯的岗位。2017年4月26日,河北霸州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炼钢高炉停炉熄火那一刻,6800多名员工心痛不已。当地政府通过企业分流、推荐就业、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支持自主择业创业等方式尽力安置职工。阵痛中,没有一个人上访告状。

    攻坚的战场上,有汗,有泪,也有血。2018年12月1日傍晚,浙江温岭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陈奔在调查环境违法案件时,被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冲撞拖行2公里多,不幸牺牲。再过6天,就是他30岁的生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不是一场冲锋就能把红旗插到山顶——不少城市空气质量仍未达标,一些地方饮水安全仍有风险,土壤污染治理仍需破题。稍有松懈,攻坚的成果就有可能得而复失。

    战斗正未有穷期——这是强起来的中国必须跨越的关口,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只有秉持新发展理念,我们才能蹚出生态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

    今天,亿万中国人正以上下同心的执着和坚定,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丽中国的明天前行。  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