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2
要闻

上海今冬46个雨天逼近历史极值

日照总时数仅为常年冬季三分之一,今夜又将回归阴有阵雨天气模式


    本报讯  (记者周渊)刚刚过去的周末和昨天上午,“流浪太阳”短暂“上岗”。不过,上海这个冬季绵长的雨水天气模式尚未结束。据气象部门统计,受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影响,本周申城仍是阴雨唱主角的天气,今夜就将回归阴有阵雨天气。

    入冬以来持续阴雨寡照成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共同印象。今冬究竟有多少个雨日?据徐家汇站气象资料统计,从去年12月以来,阴雨寡照的情况已接近历史极端纪录,其中雨日46天,累积降水量达310.2毫米,累积日照时数仅145小时,仅为常年冬季的三分之一,属历史罕见。具体而言,上海常年冬季平均雨日约27天,平均日照数431小时。按照冬天上海日平均有效日照数4到5小时统计,今年冬天我们少晒了近290小时的太阳,按日均算足足少了两个月。

    记者了解到,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雨的冬天出现在1918年,降雨日达50天;其次为1968年,雨日数为49天,日照数为276小时;今冬46个雨日暂列第三,且有上升“冲刺”排位的可能。

    气温方面,今冬也是“不走寻常路”。在上海,通常每年1月是天气最寒冷的时段;2月天气逐渐回暖,气温略有上升。但是,今年则出现了反常情况——2月平均气温不升反降。

    气象部门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也与阴雨寡照天气有关。一是由于1月下旬出现较长时间的晴朗少雨天气,白天升温明显,拉高1月平均气温;二是2月长时间连阴雨天气,导致全天温差较小,白天升温有限,拉低2月平均气温。

    3月将至,太阳却依然没有  “上班”的迹象。本周,绵长的冬雨还将持续。预计今夜上海又将转为阴有阵雨天气。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多降水过程,阴阴雨雨的天气将持续到3月上旬,气温则整体呈上升趋势。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