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6
要闻;广告

示范线预计今年底在上海挂网运行

董云虎出席启动大会并讲话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懿)我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昨天启动,这标志着我国超导电缆实用产业化正式起步。示范线预计今年底可在上海挂网运行,所用电缆将在上海电缆研究所超导中试基地完成研制生产。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启动大会并讲话。

    董云虎指出,新材料是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对上海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上海高度重视高温超导材料研发应用,初步实现了高温超导技术自主化,形成了国内最完整的超导电缆研发和制造产业链,具备了原创性突破的基础和能力。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是该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迈出的重要一步,对高温超导产业化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研发创新,攻克核心技术,发挥优秀民营科创企业作用,在提高高温超导电缆技术产业化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上下功夫,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富于创造中引领高温超导技术发展,为上海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贡献。

    启动大会上,上海也释放了将进一步加强超导产业布局的信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将与上海超导产业联盟合作建设高温超导基地。同时,上海电缆研究所和两家超导带材公司——上海超导、上创超导也都与国网上海电力公司签订了带材供应和工程运维合作协议。

    ■相关链接

    超导输电正越来越“热”

    当前,全球范围内较长距离高温超导电缆的实用化、商用化进程正在加速,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目前已投运的最长高温超导电缆位于德国埃森市,全长约为1公里,与上海示范工程的长度接近,采用的是第一代超导材料BSCCO。

    同时,多国正在计划开展超导电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如美国AMSC已经正式启动将三大电网实现完全互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Tres Amigas超级变电站”项目;韩国正在推动现有电力传输网采用高温超导电缆的进程,预计在五年内将实现50公里高温超导电缆在实际商业电网中的使用和服务;日本、德国、荷兰、丹麦等国家也正在积极构建超导电缆输电网络。

    我国自“九五”时期以来即开展高温超导电缆的研究,先后研制出多条超导电缆并投入实际工程运用。2013年,上海电缆研究所牵头建成的国内首套30米、35千伏低温绝缘高温超导电缆在宝钢挂网运行,标志着我国在实用低温绝缘高温超导电缆技术中获得重大突破。目前,国内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对建设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都表现出极大兴趣:南方电网已选址深圳平安大厦建设420米高温超导输电示范工程;天津富通百米级二代超导示范线已挂网运行;河北雄安新区也有意向在智能电网建设中采用高温超导输电技术。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