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5
综合

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次举办元宵灯会

紫禁城上元夜,彩灯万盏皓月悬


◆昨晚拍摄的故宫午门角楼与圆月。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角楼的灯光与红灯笼交相辉映。
本报驻京记者 李 扬摄

    本报北京2月19日专电(驻京记者李扬)“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上元之夜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今晚,壮美的紫禁城内彩灯万盏,皓月高悬。

    听畅音阁里传来的戏曲声,漫步宫墙上观灯,赏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等绘画作品,观国宝文物……元宵佳节,2500名驻华使节、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500名网上预约的观众,一起见证了故宫94年来首次举办的元宵灯会,在古老的紫禁城里共贺良宵。

    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展现壮美雄姿。城墙上,每隔5米一盏红灯笼,为紫禁城宫墙笼上一层喜庆的红色光晕,300多个红灯笼串成一条红龙,把5个展馆连在一起,同时《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等传世之作以投影的方式映射在琉璃屋顶上,闪耀生辉。

    这场“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在故宫博物院建院史上连创三个首次——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由于北京的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近年来几乎没有元宵灯会在文保单位内举办。今年,紫禁城打破了“传统”,也提供了“高规格”的参观路线——很多环节,观众都可登城墙,俯瞰全城。

    自午门入场后,观众首先看到的是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在东雁翅楼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的精彩演奏。随后,观众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观看虚拟现实影片《角楼》,再沿城墙来到东华门城楼,参观“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当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时,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聆听到畅音阁戏楼传来的戏曲声音。行至神武门,观众可以观赏到城墙南北两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等作品。

    月光如水,灯火阑珊,故宫的夜景令人流连忘返。观众王芹女士说:“夜晚被点亮的紫禁城如梦似幻,畅音阁传来的戏曲声让我感觉像是回到了几百年前的上元夜。”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作为“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希望能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新春的故宫博物院在深沉壮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单霁翔表示,今后故宫还将探索在中秋、端午、重阳等传统佳节举办类似的文化活动。“紫禁城已经走过了近600年岁月,在悉心保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希望通过展览等方式,与观众的期望互动,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