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3
要闻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四大战略任务”令人期待,外资企业表示——

“我们看到了上海市场对全球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  徐晶卉

    2019年一开年,上海吸引外资跨上新台阶:1月,本市新设外资项目563个,同比增长69.1%;合同外资达到100.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6%;实到外资14.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5%。

    外商投资纷至沓来,有数量,更有质量。专家认为,外资在商务服务业和外资制造业持续走强,显示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努力深受认可;与此同时,上海在营商环境方面越扎越稳的“马步”和2019年的“四大战略支撑”,也让外资企业对上海的未来有了更加积极的预期。

    外资服务业、制造业“快马加鞭”

    上海向来是我国吸引外资的高地和外商投资的热土。根据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新设外资项目5597个,吸引合同外资469.4亿美元,实到外资173亿美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41.7%、16.8%和1.7%,实现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实到外资“三增长”,形成高质量吸引外资新格局。

    商务委外资处处长刘朝晖指出,今年1月上海引进的外资不但项目数量多,而且项目质量高。与去年相比,外资服务业和外资制造业均延续了增长势头,◆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成为上海拉动外资的“快马”,显示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努力深受外资青睐。

    今年1月30日,来自阿里巴巴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饿了么与口碑合并而成的新公司获得了超过3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其中包括软银等全球投资者。根据市商务委的数据,饿了么所属的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同外资增加24.77亿美元。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资对于饿了么的信心,不仅标志着投资者对本地生活服务战略方向和业务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同,更建立在对上海营商环境、发展机遇和法治保障的信心之上,“已经到位的投资,我们会全部用于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商家的数字化整体赋能上。”

    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制造的不二越公司去年底刚在上海设立了中国总部,这也是其除日本总公司之外的全球第四个地区总部。不二越(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俵和之坦言,看中上海,是因为这里的投资环境非常好。这几年,全球先进制造业纷纷选择在上海同台竞技,这让不二越越发注重在这里凸显竞争力,“未来我们会把日本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中国。我们已在上海成立了技术开发中心,希望开发出更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机器人。”

    进博会“口碑效应”增强了外资扎根上海投资发展的信心

    长期与外资企业打交道,刘朝晖认为,上海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来源于几大“利好”。一方面,上海营商环境的“马步”越发扎实。2019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总体得分73.64,提高8.64分,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名,权重占比55%的上海去年推出了一系列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在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了跃升式的进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就召开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释放出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积极信号。

    另一方面,中央交给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这四大战略支撑让外资企业对于上海未来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正向预期。以进口博览会为例,去年很多外资企业本来只是想在展会上“小试牛刀”,却没想到收获满满,“口碑效应”进一步增强了外资扎根上海扩大投资的发展信心。

    俵和之对此很有发言权,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去年不二越在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时,曾希望在进口博览会举办之前拿到相关许可——按照一般流程,这是来不及的;没想到通过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的协作推动,竟在10月底顺利拿到了许可。俵和之透露,不二越在首届扎根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斩获了6亿元的意向订单,目前正在积极将意向订单转化为实质订单:“进口博览会让我们看到了上海市场对于全球的影响力,未来我们的投资可能继续加码。”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