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3
要闻

李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

把预防和应急管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以新技术手段带动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听取专题辅导报告


    本报讯 市委中心组昨天下午举行学习会,听取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铁民关于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为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铁民的辅导报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以丰富的案例分析了重大事故灾难发生的本质原因,阐述了现代风险治理的有关理论、方法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思想理念,就保障超大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李强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时刻绷紧城市安全这根弦,以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聚焦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食品安全、水电燃气、危化物品生产运输、信息网络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案细,始终高度关注、紧盯不放。要把预防和应急管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应急处置。

    李强强调,城市安全量大面广、错综复杂,必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应急联动,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又要督促、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等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安全意识,群防群治,众志成城。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应急管理赋能增效,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城市安全和应急管理中的应用,以新技术手段带动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