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5
国际

委总统下令加强军队在边境部署

美制裁委内瑞拉5名高级官员,试图分化马杜罗阵营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5日发表讲话,要求军方立即制定军队在边境部署和调整的特别计划,尤其是加强在西部地区和安第斯地区与哥伦比亚边境的部署,以保护委边境安全与和平。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5名委国家安全高级官员,以向马杜罗施加压力,同时宣布向与委内瑞拉接壤的哥伦比亚边境空运200多吨“援助物资”。

    马杜罗是在当天结束的军事演习后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委内瑞拉军队和民兵在演习中表现出来的部署能力、战斗士气、专业素质、爱国热情和团结精神值得称赞,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

    马杜罗还说,对于来自美国的不断威胁,委内瑞拉将坚决捍卫其主权完整,“如有必要,不惜以生命为代价”。

    马杜罗在讲话中表示,特朗普政府试图实施的政变失败了,除了“对话、理解和尊重”之外,没有其他选择能够解决委目前的困局。他正等待在“蒙得维的亚机制”框架下“召开全国对话”,然而,来自华盛顿方面的指令使当地反对派拒绝对话。

    墨西哥和乌拉圭等国家日前商定提出四个步骤解决委问题的“蒙得维的亚机制”,即立即对话、共同协商、达成协议、执行方案。马杜罗对此表示赞赏,并称已做好参加此机制的准备。

    马杜罗还重申,美国政府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是“陷阱”。委政府与联合国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有合作机制,已请求联合国帮助购买所需药物和食品。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5日宣布,遭新一轮制裁的委方官员包括情报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首席专员希尔德马罗·罗德里格斯、总统卫队司令埃尔南德斯、国民警卫队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巴斯塔多以及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董事长克韦多。美国财政部冻结这5名官员在美国境内全部资产,包括他们持股超过50%的实体。

    美联社报道,制裁5名委方官员是美方向马杜罗施压举措的一部分,也可能是美国政府试图“分化”马杜罗和他身边的人。财政部声明给5名官员留“退路”,写道“美方制裁不必永久保持,制裁旨在促成行为的积极转变”,美方考虑对“采取具体而实质性行动的个人解除制裁”,包括发声反对委内瑞拉政府“暴行”。

    美国国务院15日证实,正在与五角大楼和美国援助机构合作,定于16日向哥伦比亚东北部靠近委内瑞拉的边境城市库库塔空运“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第一批物资上周抵达库库塔,由于委内瑞拉政府禁止美方物资入境,迄今没有进入委内瑞拉。美联社报道,新物资能否入境同样成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