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7
教科卫;公告

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科技园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环同济”目标:2020年产值500亿元


    ■本报记者 樊丽萍

    全面提升大学科技园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环同济”新年伊始传出新动向。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新一轮《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发展总体规划纲要》正在研究制定中,预计“十三五”期末,“环同济”产值有望达500亿元。刚刚过去的2018年,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产值为415亿元,同比增长12.5%。

    依托学科、联动城区,让知识溢出助推区域转型升级,作为“环同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简称“同济大学科技园”),眼下也有新动作——在同济大学各校区周边启动新一轮布局。

    大学科技园,就是要凸显大学属性和科技属性

    从“8000平方米的学校旧厂房”起步,经过十余年建设发展,同济大学科技园如今已建成总面积近50万平方米的十个基地和分园区。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戴大勇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该园区在上海的分布图:除杨浦主园区外,还有虹口园区、普陀园区、嘉定园区及孵化器基地。依托同济在土木工程、建筑设计、规划设计、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铁道与轨道交通等学科领域的突出优势,同济大学科技园的产业内涵发展,正紧紧围绕学校的这些优势学科进行布局。

    其中,杨浦园区、孵化器基地和虹口园区围绕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布局和建设,形成了大设计产业、绿色技术产业集群;普陀园区围绕同济大学沪西校区布局和建设,以轨道交通与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嘉定园区围绕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布局和建设,正在形成智慧交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据统计,仅在杨浦主园区,来自同济大学的技术或成果就有554项,与同济大学优势学科相关的成果586项,师生创业项目457项。

    “我们始终坚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大学属性、科技属性,坚持推动大学科技园与城区共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表示,同济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有力支撑了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有效促进了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时很好地嫁接了人才培养,让更多学生从课堂走向实践、从实践走向产业。

    紧密依托校地合作,坚持“以亩产论英雄”

    在学校管理层看来,无论是“环同济”还是同济大学科技园,过去十多年的发展中,有一条经验十分宝贵:那就是紧密依托校地合作,始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的发展思路。

    谈到“环同济”,有一个节点至今让不少同济教师难忘:在2007年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前后,学校以学科链对接产业链,进行校区布局调整,将“装备制造学科群”迁至嘉定校区(国际汽车城),科技园嘉定分园重点孵化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高新企业;装备制造学科群搬迁后,四平路校区集中力量发展“城市建设与防灾学科群”。

    如今声名鹊起的“环同济”,已经形成全球最大的设计产业集聚区,成为杨浦区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的闪亮名片,而它同时也是杨浦区由“传统工业杨浦”成功转型为“知识创新杨浦”的经典案例。

    近年来,在“环同济”基础上,同济大学开始从周边社区挖掘创新潜力——通过改造社区业态,将社区变成创新链源头,引领地区产业转型。比如,同济大学与杨浦区四平街道联手打造的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区,赋予老旧社区以创新活力,正成为大学科技园与城区共融共生的又一典范。

    多方面反哺,助力高校优化双创服务链

    “大学科技园在发展过程中,应始终对接学校创新创业需求,园区企业要与大学紧密结合。”戴大勇认为,依托大学科技园的孵化服务体系,孵化、培育大学教师创立的学科性公司,支持大学生创业,是一条非常直接、甚至更加高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

    由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同济大学共同研制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全寿命安全状态快速采集与设备”经过科技园的孵化及转化,相关成果已在上海、南京、广州、沈阳、南昌、昆明等城市的越江隧道、地铁隧道等地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中成功应用,创造直接与间接经济效益1.5亿元。

    另一方面,随着同济大学科技园发展而形成的强大产业资源和人才集聚,也开始多方面反哺、促进同济大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在园区2000余家注册企业中,由同济大学师生创立的企业数达1100余家,参与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有600余家。这个数字,也从另一个维度印证了大学科技园给大学带来的“获得感”。

    目前,同济大学科技园正努力打造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形成“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团委创业谷—创客、孵化—加速、集群”这一完整的大学双创服务链。

    在孵化服务方面,2018年,科技园项目申报平台共帮助园区244余家企业获得政府科技专项资助4459.45万元。截至去年底,园区共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园区内众创空间累计入驻项目112个,成立公司93个。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