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国际;综合

上海建成首批临床药学重点专科


    本报讯(首席记者唐闻佳)助力“健康上海”,提高药学服务能力。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向华山医院等六家首批验收合格的医疗机构授予“上海市临床药学重点专科”铭牌。经过三年项目建设,上海各级医院药学学科实力进一步加强,患者用药安全进一步获得提升。

    其中,华山医院出台了《华山医院用药处方审核规范》,完成“个体化给药决策辅助支持系统”,启动“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互联网+药学服务”等项目。中山医院开展药品实库存精细化管理、手术室药品安全管理等,并在全市首先探索了多院区处方前置审核的可行性,为开展医联体内同质化药事管理探路。长征医院“处方前置实时审核系统”将“事后干预”变为“事前提示、事中预警”,积累了医院400多万份处方点评的经验,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总计大于50万条的“处方审核规则数据库”。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建设了心脑血管疾病等五个具有医院特色的临床药学服务发展方向,创立全医嘱审方中心、精准化药学服务平台、临床药学新型人才队伍培养模式与服务模式等,专科建设的区域辐射及带动作用明显。仁济医院加强药学部门硬件配置,配备了智能化疗配药机器人等仪器,开设了上海首家挂号收费的药师门诊——“风湿病药物咨询门诊”(2017年8月),建立了以药物经济学为特色的循证药学体系和基于海洋药物的临床转化医学研究。瑞金医院依托冠心病、心衰、帕金森、糖尿病等专科疾病的管理团队,让临床药师团队对初诊患者进行药学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对住院患者进行药学监护分级管理,出院时进行个体化用药指导,并评估患者对药物使用的掌握情况,将药学学科发展与临床服务能力提升、患者的获得感紧密相连。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