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国际;综合

委副总统警告瓜伊多停止武力威胁

为规避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俄开设新账户


2月8日,哥伦比亚库库塔,一批美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7日抵达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界。 视觉中国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9日发表讲话,要求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停止不理智行为。

    瓜伊多8日表示,在必要情况下,不排除“授权”美国或其他国家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从而迫使马杜罗下台并缓解委内瑞拉人道主义危机。

    据报道,美国白宫高级官员9日表态称,美国正同委内瑞拉军方保持着直接沟通,以敦促他们放弃支持总统马杜罗。这位官员同时表示,美国正在准备新的制裁措施,以对马杜罗政府进一步施压。

    罗德里格斯9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一民众集会上说:“正如马杜罗总统所说,请你想想你做的事,请你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她还表示,委内瑞拉人民已经很清楚地表达希望和平和稳定的意愿。她强调,美国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只不过是“侵略委内瑞拉的借口”。

    上周,美国向哥伦比亚靠近委内瑞拉的边境地带运去一批物资。这批物资被马杜罗明确拒绝。马杜罗上周五表示,他不会允许“虚假”的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该国。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物资事件中,援助只是表象,挑拨才是真。美国对委提供这笔物资的真正目的是借助马杜罗对美国援助的抵制态度,引起民众对接受马杜罗命令阻碍物资运输的军方的不满,最终达到向军方施压的目的。

    众多委内瑞拉民众当天自发来到玻利瓦尔广场,联名签署一封对美国的公开信,表达对现政府的支持,反对美国干涉本国内政,要求美国尊重委内瑞拉主权并停止对委制裁。

    另据报道,为规避美国的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正通知合资企业客户把石油收益存入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的新账户。

    路透社9日援引知情人士所述和内部文件所含内容报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正通知合资企业客户,把石油收益存入近期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的新账户。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分管财务的副董事长德金塔尔8日写信,收件人是下属监督合资企业的部门,所含内容包括:“我们正式通知启用新银行的指令,用于所有以美元或欧元支付的交易。”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几周前通知客户启用新银行,转账合资企业涉及原油出口的银行资金。

    美国政府1月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施行制裁,冻结该公司在美国的资产并截留它对美国石油出口的收益,进一步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施加压力。美方制裁使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合作伙伴关系紧张,一些合作企业已经裁减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工作人员。

    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还要求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外国合作伙伴就是否继续奥里诺科重油带的合作项目作出正式决定。

    美国白宫高官9日表示,美国政府认为欧盟将可能采取更多措施,以防止马杜罗转移或隐匿委内瑞拉政府在国外持有的财产,特朗普政府也正准备对委实施进一步制裁。有欧洲媒体分析称,此前美国针对包括马杜罗和几十名委内瑞拉政府官员及军队高官的制裁打击了委石油部门的收入,所谓“进一步”的制裁可能是惩罚与委内瑞拉和该国国有石油公司做生意的非美国公司,或是制裁委内瑞拉政府的重要盟友古巴的一些军事和情报官员。

    美国的制裁还给在委内瑞拉境内运营的美国企业设定了停止所有业务的最后期限。缺乏必要的进口稀释液和原料影响委内瑞拉原油和成品油生产。由于制裁禁止美国供应商向委内瑞拉出口石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已经要求与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合资企业停止超重油生产。

    另外,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客户出现付款争议,多艘油轮近期停靠委内瑞拉港口。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要求客户先付款,而后才能装载原油,驶离港口,运往美国。该公司还向多艘油轮出示法庭文件,要求它们卸载原油。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