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08日 星期五
2
要闻

眼药水中的“爱马仕”、儿童咳嗽药中的“超人”均非万灵药,专家提醒——

出境游不宜盲目购买海外“网红药”


    ■本报记者  李晨琰

    “咳嗽药、眼药水、减肥药、抗过敏药……”春节是出境游的高峰时节,不少社交媒体上热传的购物清单,写满各类出境游“必买”的“网红药”。如今的出境游,除奢侈品、化妆品外,越来越多消费者将海外药品加入购物清单。

    这些“网红药”真有这么神?事实上,不少网友曾吐槽海外购药遭遇的“坑”。有家长给不到两岁的孩子吃了德国止咳药,不料咳嗽变成肺炎,到医院才得知这种咳嗽药是给12岁以上人群服用的;有网友用了日本眼药水后眼睛干涩发痒,甚至出现视觉模糊的症状……不少专家提醒,慎重购买“网红药”。对国外“网红药”的过分迷信,可能会让大众付出健康的代价。

    “网红药”效果难辨,使用不当反受其害

    有的含有国内明令禁止的成分;有的配方非常复杂,副作用大;有的虽然安全,但有效成分极低,最多只能算是安慰剂……海外“网红药”里的门道真不少。

    在平时的门急诊工作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儿内科医生周莹时常会碰到使用海外药品的家长,并且这两年越来越多。

    周莹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家长们费时费力又费钱买回的药并不如想象中美好。“日本感冒咳嗽药‘面包超人’系列深受青睐。由于是非处方药,在日本的便利店就能买到。”周莹说,其中一款蓝色版本标注具有止咳化痰功能,成分表中却含有“可待因”。可待因是杜冷丁、吗啡的“近亲”,是国内禁用成分,我国明确规定,12岁以下儿童禁用可待因,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12至18岁儿童和青少年也不宜使用可待因。

    至于那些热销的膳食补充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临床营养科注册营养师田芳表示,膳食补充剂也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首先并非人人都需要膳食补充剂,其次海外膳食补充剂并不一定适用于国人”。田芳举例,许多海外购买的植物制剂多为提取物或浓缩物,这些植物非我国本土植物,更非我国传统食物。由于国内研究资料较少,长期服用尚未证明有效和安全的膳食补充剂很不明智。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确保药物对症,有病还得及时就医

    记者了解到,目前比较走俏的“网红药”主要集中在儿童类用药、保健品、减肥药等药物类型。尽管这些“网红药”常常以“安全、有效、植物提取,不存在任何副作用”为卖点,吸引消费者,但医学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治病最重要的是确保药物对症。

    华山医院眼科主任王志良告诉记者,因使用海外网红眼药水出现问题而找他“善后”的患者不在少数。“大多数都是年轻小白领,不看药品成分,只感觉用得舒服就是好的。”他表示,治病讲究对症,最简单的眼睛发红这一症状,就有可能是病毒、细菌、真菌、过敏等不同原因造成,“什么眼药水中的‘爱马仕’都不顶用,不是对症药非但不能治疗,反而还会耽误治病。”

    总体而言,任何药物一旦脱离医嘱要求、没有正确使用,均可能适得其反。大众还是应该通过正规途径看病、吃药,而非自我诊断、盲目用药。此外,许多海外非处方药不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监管,质量也参差不齐。

    田芳告诉记者,很多所谓的“网红药”在国内都有相应或者替代的药物,没必要非要用这些海外药。“大家在医院里配到、药房里买到的药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有保障的。如果一定要购买海外药,也应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弄清楚说明书原文。”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