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08日 星期五
2
要闻

郊区年味方糕圆团齐出笼


    ■本报通讯员  梅  子  高  萍  记者  薄小波

    上海郊区,传统年味又回来了!

    奘糕象征年年高的“方糕”,是农村不可或缺的“年货”。虽然时代变迁,农村的液化气渐渐取代了灶头,但还是有一些热爱此项手艺的农人将奘糕手艺延续至今。在金山工业区高楼村,王阿姨是制作奘糕的高手,她手脚勤快,技艺娴熟。看她几个倒腾,一帧糕便出炉了。◆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奘糕最关键的是选料和搭配,王阿姨对此也是熟门熟路,从她手里打制出来的奘糕,味糯可口、品相好看。家人忙前忙后帮着做下手。奘糕,奘的是一种和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一帧糕蕴含着全家的劳动——亲情与爱,是过年最需要的一种味道。

    金山区农村逢过年还会包圆团,圆团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因这个好口彩,每家每户过年都要包上一些,围着一起吃。圆团的大小一般似婴儿拳头,雪雪白,还有个尖尖头,甚是惹人爱。沈阿姨是高楼村搓揉圆团的好手,对做圆团有很多心得,揉面团的水要用熬白米粥的汤,这样做圆团时不会因为天气冷而让面粉发干。沈阿姨怀揣独家馅料秘方,她做的圆团皮薄馅多,甚是好吃。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