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2月08日 星期五
1
要闻

上海数万名医务人员春节坚守岗位,迎新生、救性命

“什么都能等,唯有生命不可等”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华山医院联手为广州男孩实施肝移植手术。前排中为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正昕教授。
(医院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团圆日。但上海数万名医务人员在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岗位,上演了一出出暖心故事,收获众多患者的感谢与点赞。这是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得的消息。而从昨天起,瑞金医院、新华医院等部分三甲医院还开出己亥新春首个普通门诊。

    另据市卫生健康委透露,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加强节日应急人员值守,保障市民健康安全,春节假期前三天已出车2672车次。

    三大产科医院两天出生近200名新生儿

    正月初一、初二两天,上海三大产科医院出生近200名新生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57名,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88名,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53名。

    正月初一零时01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诞下第一个新生儿。“妹妹,3230克!”得知女儿出生,新爸爸欣喜掏出手机自拍下第一张全家福。

    助产士吕凌晨与同事一起迎来了这位“小公主”。去年除夕,也是她值跨年班。吕凌晨说,虽不能回老家过年,但新年遇新生,很幸福,很有成就感。

    值班医生徐常恩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产房这几年更忙碌了,这些年医院还启动了“五分钟紧急剖宫产军事演练”制度,为抢救危重孕产妇、改善新生儿预后争取黄金时间。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初一迎接的第一个新生命也是一位“小公主”。一妇婴副院长孙静介绍,为确保母婴健康安全,医院在节假日加强了值班力量。除夕当天值守产房的助产士李细英经验丰富,今年是她第三次在除夕夜跨年上班。李细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孕妈妈能顺利生出健康的宝宝,一切付出都值得。

    多家医院上演现实版“生死时速”

    春节期间,多家医院上演了现实版“生死时速”。就在跨年之际,从广州到上海,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到华山医院,数十位医务人员为挽救一条小生命集结起来。

    小若谷出生才六个月,2月2日因为急性肝衰竭从广州送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抢救,除夕上午陷入昏迷。医院评估,患儿需立即进行肝移植手术,否则无法熬过这个春节。小若谷的父亲30岁,决定劈肝救子。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他的勇气也感动了医生。

    大年三十中午,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正昕教授收到儿科医院的求助信息,立即投入手术准备。“小若谷的手术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紧急通知发出后,儿科医院、华山医院十多个部门几十位医务人员为这台手术集结起来。华山医院有两位医生除夕当天才返乡过年,大年初一又分别搭乘头班高铁、班机赶回上海参与手术。

    手术从正月初一14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这场跨医院的紧急手术顺利完成。“什么都能等,唯有生命不可等。”王正昕说。

    也在除夕当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外科主任严望军教授、蔡维泺医生、程默医师终于完成了农历戊戌年最后一台转移性脊柱肿瘤手术。

    这原是一位正准备接受乳腺癌术后化疗的患者,2月2日当天,患者出现站立困难的情况。原来,患者的转移病灶极具侵略性,导致充当传导下肢感觉运动信号的“大电缆”——脊髓神经严重受损。严望军判断,患者亟需手术治疗:“一旦症状发生超过24小时,患者可能终身无法站立。”

    除夕一早医务人员便开始了这场“争夺黄金24小时”的转移性脊柱肿瘤切除手术,历经三个多小时鏖战,直到中午手术成功完成。

    面对生命搁浅,竭力救援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正月初二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胸痛中心还接连成功抢救了两名68岁急性心梗患者,一名患者甚至历经十余次电击除颤。

    新春普通门诊开诊,困难老人照料不停歇

    昨天是正月初三,瑞金医院等部分三甲医院迎来春节后普通门诊首日。在瑞金医院,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烧伤科等科室的就诊患者不少。一位19岁小伙因为喝鸡汤喝到腹泻不止来“报到”。瑞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俞丽芬提醒,春节前三天亲友聚会多,容易急性胃扩张,吃喝还得控制七分饱,老年患者更要当心,不要暴饮暴食。

    初三当日,瑞金医院烧伤门诊就诊就超过450人次,烧伤科护士长周洁提醒大家节日期间要小心烫伤。暖心的是,下午四点多,她还收到病人送来的“红包”,祝她“一生平安幸福,好人有好报”。周洁连忙拒绝,却忘了这是来还钱的病人。原来,这病人小年夜来看病,因出门匆忙没带够钱,且没有移动支付手段,若回家取钱得浪费大半天,周洁二话不说借钱给患者挂号就诊。医者有爱,患者守信,节日里出现这暖心一幕。

    在社区,老百姓身边的“守门人”——家庭医生也是一番忙碌。正月初一早晨,在奉贤区青村镇钱桥社区钱忠村,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沈炜医生和他的家庭医生团队如约来到村内“微医馆”,为早早等候的40多位村民提供诊疗服务。

    在杨浦区殷行包头路睦邻中心,优康安和护理站也是人气爆棚。这家护理站主要服务享受长护险的3000余名社区老人,为让他们在春节假期仍能获得精心医护,站里动员294名护理人员以及众多管理人员过年留守,困难老人在这个春节长假照例获得一份“健康保障”。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