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11
笔会

丁尼生的《辞旧迎新钟长鸣》


    叶  扬

    英国诗人丁尼生的名诗《辞旧迎新钟长鸣》,历来被视为庆贺新年之作,还被谱成许多不同的音乐版本。其实此诗原为诗人追悼亡友的作品《纪念》中第106个诗章,本无标题;有的英诗选本在收入时用其首行,题作《长鸣吧,狂野的钟声》。上面用的这个标题,是我根据诗的内容杜撰。1833年,丁尼生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同窗、密友阿瑟·亨利·哈伦因病不治,得年仅廿二岁。十六年后,丁尼生写成这部题为《纪念阿·亨·哈》、简称《纪念》的作品,标题原来又作《灵魂的历程》,连序诗和尾声在内,一共一百卅三个诗章,合在一起,情感起伏波动,如潮水升降起落,可被视作一首长诗,分开来,又都可独立成篇,就体例而言,是一种“系列诗”(sequence poetry)。顺便提及,阮嗣宗(籍)《咏怀》八十二首,也可以算得这种可分可合的系列诗在我国文学史上的首创。丁尼生此诗在1850年甫一发表就广受欢迎,也就在这一年,华兹华斯逝世,丁尼生受英国王室册封,继任桂冠诗人,与这部作品想来也不无关系。据说维多利亚女王特别喜爱此诗,她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去世之后,女王常常吟读,从中得到慰藉。

    近代英国诗人中,丁尼生对于音律最为精细,功力甚至在他的前辈诗人拜伦之上。《纪念》全用抑扬格四音步四行诗体,押ABBA尾韵,整部诗作基调低沉悲伤,但是比较接近全诗结尾的《辞旧迎新》这一诗章,情调倒是转向高昂激扬。此诗八个小节,一共三十二行,多用普通的单音节、双音节词汇,诗行间和尾韵部分多用长元音,读来铿锵抑扬,非常悦耳动听。如今人们在辞旧迎新时吟诵或是咏唱此诗,大多并不知道,也不会想到丁尼生创作此诗的背景。

    美国女画家恩格尔布赖特(Mary Engelbreit)1952年出生于圣路易城。她自己说小时候近视,生活在朦胧之中,到小学二年级配了眼镜,忽然把周围的世界看得一清二楚,觉得美妙之极,就此喜欢上了绘画。她起先在当地一家广告公司任职,一度想做儿童读物插图,曾去纽约闯荡,未能得到赏识,后来她听从了一位行家的建议,从事贺卡的绘制,走上成功之路,成为家乡的名人。这里的这幅画,完全是贺年卡的风格,正上方从丁尼生的诗里选用了三行,下面用小字署上诗人的名字,左下方有自己姓名的缩写ME,倒像是中国人的图章。满天繁星的背景,雪地上一弯脚印,衣着漂亮的小女孩仰面朝天,欢笑着扯动铃铛,整个画面的气氛相当活跃、欢快。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