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8
运动

男排联赛决赛连续四年上演京沪对决

熟悉的剧情里藏着尴尬的现实


    ■本报记者 谢笑添

    过去16年来,京沪两强从未同时缺席过男排联赛决赛,两队在书写着豪门传奇的同时,也折射出联赛发展的无奈与悲哀。同样是直落三局取胜,同样以3比0的总比分晋级,昨夜举行的男排联赛半决赛第三场,上海队与北京队照着如出一辙的剧本,分别淘汰江苏与山东,连续第四年相逢决赛,剧情就如同外界在赛季之初预料的那般。

    比赛的过程并不如比分显示的那般悬殊。面对在网前占尽优势的上海男排,主场作战的江苏队在第一、三局开局也曾实现过短暂压制,然而每每到了关键时刻,胜利的天平总会朝着客队那边倾斜。这是上海男排多年积淀而成的王者底蕴,除了实力相仿的北京男排,目前的联赛中再也找不到其他力量能与之抗衡,联赛第二阶段两队的胜率将其余球队远远甩在了身后。这是上海排球的财富,也是本就在世界上竞争力平平的中国男排的悲哀。

    随着京沪两强双双晋级,排球迷们不必去体验中国排协那诡异的赛程安排——继首阶段比赛采取七天六赛的赛会制后,男排联赛的半决赛又被离奇地拆分成两部分,前三场在1月下旬开打,可能举行的第四、第五场对决则被安排在了春节假期之后。两段间隔近半个月,足以消磨外界对于男排联赛本就不多的热情。不过,即便躲过了半决赛被春节假期拆得支离破碎的尴尬,球迷们还不得不接受决赛将在整整25天后才开打的现实。

    尽管有媒体猜测决赛日程可能因半决赛过早水落石出而提前,但目前来看,这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变似乎并不现实。根据赛程,男排联赛全明星周末被安排在了3月23、24日,此时距离决赛落幕至少已过去了两周。这一安排是为了避开外界过去对全明星赛的最大质疑——这项表演赛以往多安排在赛季中期,明星运动员们在比赛时难免有所保留。由于全明星赛涉及大量场馆布置、赞助商权益、城市宣传工作,几乎不存在改期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倘若总决赛赛程提前,也就意味着全明星周末与赛季落幕间隔过久,外界对联赛的关注度很可能早已达到冰点。

    在中国,对于男排联赛的关注已成为一项“硬核”的爱好,媒体关注寥寥,赛程错综复杂且只提前一周发布。若无法现场观赛,很多时候只能通过社交网络获取零散的信息。讽刺的是,已进入尾声的这个男排联赛赛季,被普通体育迷所记住的,恐怕只有八一队主教练陈方将球怒砸队员的画面。甚至,连电视转播都成了奢望。昨晚上海与江苏的半决赛关键战役,无论央视或是地方台均无转播,球迷们只有通过为数不多的网络渠道才能见证全程。传统电视转播渠道缺席的窘境,对于男排联赛而言并不陌生,但在排球联赛整体向国家队利益妥协的大环境下,甚至连热度远高于男排的女排联赛都已陷入类似困境,重要赛事不播或只在移动端播出已成普遍情况。

    若要在尴尬的现实中寻得些许慰藉,也只能通过这看了一年又一年的京沪对决。毕竟,这场冤家路窄的决赛所呈现出的是中国男子排坛最高水准的表演,尤其是双方通过备受争议的二次转会政策完成补强之后。然而如果一项联赛唯有决赛值得收看,只会使其显得更加悲哀。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