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8
运动

“全村的希望”正式加盟巴塞罗那西班牙人俱乐部

武磊的一小步,中国足球的一大步


武磊正式亮相西班牙人俱乐部,开启旅欧征程。 视觉中国

    ■本报记者 陈海翔

    16年前,一位毫不起眼的小个子男孩来到了陌生的崇明岛,16年后,他踏上了巴塞罗那的埃尔普拉特球场。“那时,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但另一面却是对家乡的留恋。”回忆起奔赴崇明的情景,武磊说当时自己的心中充满了期许和不舍。而那份复杂的情感,或许与此时并无区别。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武磊正式亮相西班牙人俱乐部,开启了崭新的旅欧征程。对于这位现今最优秀的中国前锋而言,间隔16年的两次闯荡有着一处最大的不同:11岁前往崇明,武磊为自己的未来而打拼,但现在,他还将承担起为中国足球正名的重任。武磊在见面会上说得很坚定:“我要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让世界知道中国球员也可以在五大联赛立足。”

    孙继海之后的十年间,再无中国球员可以在欧洲五大联赛站稳脚跟,而在中国足球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可能出现人才断档的大背景下,不甘心在中超联赛获荣誉拿高薪的武磊踏出的这一小步,堪称中国足球的一大步。正如华人球迷昨天在埃尔普拉特球场看台上打出的标语所云:“武磊,全村的希望!”

    国内舆论期待中有忧虑

    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此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西班牙人俱乐部承诺在球队中给武磊主力位置”的信息,但在竞争极为激烈的顶级赛场,类似承诺往往敌不过各种情况的迅速变化。因此,当武磊披上蓝白相间的西班牙人队球衣后,国内舆论对他的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

    《北京日报》在报道中提到,武磊即将面临的挑战充满未知数,尤其是在亚洲球员最难立足的西甲联赛中:“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西甲绝对是亚洲球员最难立足的联赛,此前仅有伊朗球员内科南、日本球员乾贵士还算成功。除这两人外,其他亚洲球员在西甲大都只是过客。”文章还引用曾有过短暂西甲经历的张呈栋的话说“国内比赛与西甲最大的差距体现在节奏上”,除了适应节奏,武磊同时还需要“尽快适应新环境以及获得教练、队友和球迷的认可”。

    担心武磊在比赛节奏方面遇到困难的还有《广州日报》,该报的报道称,“西班牙人曾经对武磊进行考察,这已经证明武磊在能力方面并没有问题,只是中超和西甲的节奏完全是两个层次的概念,武磊需要在这一段时间好好观察并且学习。”

    “澎湃新闻”认为,真正的考验或许将从下赛季开始,“武磊在过去几年联赛中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中国最优秀的球员,他是在自己最成熟的年龄留洋,而武磊最终自己选择了西班牙人,这意味着双方肯定会在出场机会这方面有所约定。武磊的受伤也让他要休养一段时间,如果能够赶在赛季结束前复出,在西班牙人完成保级后,武磊肯定可以获得几场比赛机会。他真正的挑战将从下赛季开始,届时他需要去征服主教练和队友。”

    《体坛周报》在谈到武磊的留洋前景时表示,情况可能不会像某些球迷所想的那样乐观,但也不必过于悲观,“虽然西班牙人的三名前锋实力超群,但需要注意的是,他们在一线队的阵中只有这三名正牌前锋,最近的几场西甲‘鹦鹉’(西班牙人队的昵称)都将B队球员坎普萨诺报名到大名单内。武磊挤掉他进入名单,想来还是不成问题的。”

    西媒主流持欢迎态度

    武磊的留洋让国内球迷群情激昂,而西甲赛场迎来了一位中国球员,同样也成为了当地媒体讨论的热点话题。

    西班牙《先锋报》就撰文分析了武磊的加盟。该报认为,尽管武磊对于欧洲足坛来说很陌生,但他在中国是传奇般的人物,甚至分析称,从数据上看武磊像梅西,踢球风格特点上则像大卫·比利亚。“越来越多强力外援云集中超联赛,但武磊还是进球能力最强的射手。他在上赛季打进27球获得金靴,并连续六个赛季收获本土最佳射手。武磊将给西班牙人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西班牙人的主力中锋是博尔哈,武磊可以在他身边灵活地出现,为进攻线提供帮助。不过,武磊目前有伤在身,何时能够复出还是一个未知数。”与此同时,《先锋报》还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7.8%的球迷认为引进武磊是笔好签约,他可以给球队带来进球。

    西班牙《国家报》采访了曾经在中国执教数年的著名教练曼萨诺,后者对武磊赞赏有加。“这位球员最近几年获得了巨大的进步,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全面的前锋,他有进球,还有助攻。”曼萨诺相信武磊能适应西班牙足球,“我认为大家必须要有耐心,就像对那些从南美、非洲或者欧洲小联赛来的球员那样。这是一位好球员,他与奥斯卡、胡尔克组成了强大的攻击组合。之前中国联赛的最佳射手往往都是外籍球员,是他打破了这个惯例。”

    有人看好自然也有人唱衰,《阿斯报》便是不看好武磊的西班牙媒体之一,“西甲联赛强调技术,这对于武磊来说是一大挑战,留给他的空间不会像以前那样多。其次,就是语言问题了,他需要先学习西班牙语。”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