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2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提高经济密度

——数读2019年上海经济新动能


制图:邢千里

    ■本报记者 王嘉旖

    经济密度、创新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未来一年的上海经济离不开这几个关键词,上海经济的发展将注入更强劲的活力和动力。

    透过《关于上海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上海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代表们读到了上海筹谋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求变、变中领先的心思。

    100亿元: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安排专项资金

    翻开预算报告,人们很容易就能发现未来一年上海花费重金的领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安排专项资金100亿元。

    细数产业目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国家配套项目赫然在列。上海还将落实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支持硬X射线等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

    “脑科学”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上海计划安排科技创新计划专项资金等35.6亿元,重点支持加强“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科研能力建设。这笔资金还将用于提高上海科学技术奖奖励标准,促进原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大产品研发,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转型升级。

    此外,上海还将开工建设ABB机器人等项目,加快推进特斯拉超级工厂等项目建设,推动中芯国际、华力二期、和辉光电二期等项目加快投产达产。

    200万元: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

    企业花出去的研发经费还能“报销”?这是高新技术企业将在上海获得的一项福利政策。据了解,为大力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上海将对入库培育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其支持额度按照企业上一年发生的研发费用10%来确定,最低20万元,最高200万元。

    曾为项目报销发愁不已的高校科研人员也有望获得市场化薪酬,告别报销难问题。未来一年,上海将进一步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在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预算调整、科研项目劳务费发放标准、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方面给予项目单位更多的自主权。

    30%: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预留市级部门政府采购项目名额

    今年,上海的中小微民营企业也将享受一大波福利政策。上海将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市级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将专门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将不低于60%。想要谋求创新、探索新业务模式的中小微企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上海将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网络体系,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信用担保政策覆盖面。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