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2
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长三角九地市联手升级G60科创走廊规划

松江区正全力推进百亿元级项目建设


    本报讯  (记者祝越)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升级到了3.0版,确定了G60科创走廊的新定位、新布局、新举措。其中,松江区要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推进百亿元级项目建设。这是记者从松江区代表团审议现场获得的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共建G60科创走廊等一批区域合作平台。在今年的主要任务中,报告也提到要继续建设松江区G60科创走廊等产业新载体。市人大代表、松江区经济委员会主任陈容告诉记者,G60科创走廊在产业集聚发展、打破行政区划、营商环境优化、开放共建共享上呈现良好态势,未来将在科创驱动和制度创新上作进一步探索。

    根据G60科创走廊3.0版规划,沪苏浙皖九地市将共同打造“一廊一核多城”,其总体空间布局为:“一廊”,即G60科创走廊;“一核”,即正在打造科创中心的上海,其中松江区背靠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成为向东承接上海科创中心和先进制造功能、向西辐射苏浙皖腹地的枢纽和要冲;“多城”,包括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城市。九地市共同聚焦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五个着力点,将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长三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引擎。

    松江区并不和苏、浙两省直接毗邻,但“G60科创走廊”的提出,让松江区成为了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阵地。G60本是一段普通的高速公路,但这几年已从松江区的“点”变成沪嘉杭的“线”,G60科创走廊建设让松江区走出了一条市郊经济“换道超车”的转型发展新路。

    目前,G60沿线科创驱动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G60科创走廊围绕人工智能、智慧安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6+X”产业集群发展,正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最近,落户松江区G60科创走廊的海尔智谷、上海超硅、国能新能源、正泰启迪智电港、修正药业等百亿元级项目全面动工建设,这些项目将成为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增长极。

    G60科创走廊还在尝试打破行政区划,建立市场配置要素机制上呈现良好态势。市人大代表、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近三年来,G60“一廊一核多城”之间交互投资明显增多,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江苏省苏州市等G60沿线城市在松江区注册的企业已超过3万家。

    G60科创走廊在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方面也呈现良好态势。去年2月,G60科创走廊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在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并陆续在18个街镇(园区)设立代办分中心,代办员会针对企业具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解决企业“急难愁”问题。

    目前,G60科创走廊在推进开放、共建、共享上,已形成了开放型经济的集聚和辐射态势。去年11月,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举行,推介并解读《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未来,G60科创走廊将在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到长三角城市群的相关发展经验。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