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26日 星期六
5
视点;时评

经过近一年保护性修缮,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明天恢复开放

在这里,宋庆龄迎来上海解放


①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将于1月27日恢复向公众开放。
②纪念馆主楼内景还原了宋庆龄日常生活的场景。
③纪念馆主楼二楼,宋庆龄的办公室。
均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制图:李洁

    ■本报记者 李婷

    淮海中路1843号,一幢红瓦白墙的欧式建筑静静矗立了近一个世纪。这里是宋庆龄从事国务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她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正是在这里,宋庆龄迎来了上海解放,同样是在这里,宋庆龄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北上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历经近一年时间的保护性修缮,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将于1月27日恢复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一天,也是宋庆龄诞辰126周年的纪念日。

    “可爱的家”,处处留存着宋庆龄生活、工作的痕迹

    宋庆龄波澜壮阔的一生,与上海紧密相连。

    故居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宋庆龄于1949年春天迁居此处,从此这里成为承载她“家的记忆,国的情怀”的重要场所,她所创建的新中国妇幼文化福利事业等都是在这里酝酿和筹划的。

    故居主楼是一幢白色砖木结构的建筑。楼前有宽广的草坪,楼后则是花木繁盛的花园,周围樟树环绕,葱茏苍翠。这里被宋庆龄视作“可爱的家”,里面的一物一景、一花一草,无不留存着她生活、工作的痕迹。鸽棚里,尚有数十羽鸽子;车库中,停放着宋庆龄曾使用过的汽车。

    走进楼内,底层为客厅、餐厅、书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都曾来此看望她。上世纪50年代,听闻宋庆龄不慎摔倒,毛泽东命人从北京送来了四条羊毛地毯,其仿制品至今铺设在故居的地板上。在这里,宋庆龄还会晤和宴请了很多来访的各国贵宾,促进中外交往。

    二楼是卧室和办公室,室内的一套藤木家具是宋庆龄结婚时父母送给她的嫁妆,沙发和茶几是孙中山使用过的。还有母亲的画像、友人赠送的礼品等,无不透出一种家的温馨。

    据史料记载,故居最初为一位希腊船王所建,建筑本身也颇具观赏性和艺术价值。建筑本体的船型外观在衡复历史风貌区独树一帜,红瓦四坡顶、卵石墙面、帆船图案的百叶窗等都极富特色。

    以文物保护为前提,“修旧如故、以存其真”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于1981年10月揭牌建馆,1988年5月起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中主楼曾先后于1990年和2006年进行过两次全面修缮。

    “上海宋庆龄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的唯一性、不可替代性和破坏过程的不可逆性,使得此次修缮工程的意义超出了一般的建设工程。”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次修缮工程坚持“修旧如故、以存其真”的原则,尊重文物建筑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以文物保护为前提和目的,委托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架设健康监测系统,对主辅楼的变形进行实时监测,主要解决了包括主楼的倾斜和不均匀沉降以及辅楼的倾斜问题。同时,此次修缮工程还重点就主楼室内空间格局和装饰式样、材质、工艺等按原貌予以维护维修,使其真实性、完整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延续传承。

    为了使观众更好地体验和感悟宋庆龄的崇高品德和独特的人格魅力,纪念馆在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方面也作了较大改善和提升。比如,在官方网站上新增开通活动预约功能,观众可在线预约和查询。除到现场窗口购票外,观众可以通过“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小程序进行在线订票。该馆还在游客中心增设了六米长的用于展示宋庆龄生平的超大数字互动屏,大屏以图片、文字、视频、3D模型等多种形式展示藏品,满足多人多点同时搜索、缩放、点赞、下载等操作,实现观众与文物面对面的互动接触。

    恢复开放当天,纪念馆将采取“鲜花代门票”的方式,凭在售票处购买的鲜花走进故居,以表达对伟人的敬仰和缅怀之情。考虑到文物保护需要,纪念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每天最大承载量为2000人次,必要时将启动限流措施。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