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7
国际

兜售反伊朗“中东战略联盟”无进展

美国务卿蓬佩奥中东之行黯淡收场


    ■钮松

    新年伊始,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外交重心毫无疑问地聚焦中东地区。上个月,特朗普宣布“全面”“迅速”撤军叙利亚的推文引起了美国中东和欧洲盟友的诸多不满与无尽忧虑。尽管特朗普此后坚称撤军没有时间表,但其撤出叙利亚的意愿并未根本改变。在此局势错综复杂且己方阵营危机四伏的关键时刻,特朗普不得不予以更加明确的回应。

    在过去的一周里,特朗普派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这两员心腹干将巡访中东:博尔顿挥师以色列和土耳其,蓬佩奥则聚力阿拉伯世界八国。从访问国家的数量和相关国家的战略地位来看,蓬佩奥中东之行的分量显然重于博尔顿。

    蓬佩奥整个中东之行的核心目标就是进一步推进特朗普对伊朗的遏制战略,为达成此目标,兜售热议许久的“中东战略联盟”或曰“阿拉伯版北约”,以及试图促进海合会团结是其主要路

    径。

    如果说蓬佩奥此行的首站约旦是“预热”,第二站伊拉克是“加料”的话,其第三站埃及则是“重头戏”。埃及是阿拉伯世界历史与现实的大国,又有着扼守亚非的地缘地位,特别是在伊朗问题上与美国立场相近。蓬佩奥在开罗美国大学的演讲堪称此次中东之行的纲领与定调,即“美国在中东是一股正面力量”。

    总体来看,蓬佩奥的开罗演讲所贯穿的主线便是痛批奥巴马与褒扬特朗普,通过鲜明的对比来为特朗普政府的伊朗政策辩护。蓬佩奥声言,“在短短24个月内,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已重申其在该地区作为一股正面力量的传统角色,因为我们已从自身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我们已重建了我们的关系。”蓬佩奥的结论是:“美国自取其辱的时代已经结束,产生如此多不必要痛苦的政策也已结束。”

    正是在发表了充满特朗普思维的开罗演讲之后,蓬佩奥转战海合会国家。海合会国家因伊朗因素和卡塔尔断交危机而陷入分裂状态一年半有余且不见缓和迹象,而这恰是美国推进对伊遏制与制裁的“缺口”。

    1月11日晚,美国国务院声明指出,海合会“对打击对地区稳定构成最大威胁的伊朗政权至关重要。”蓬佩奥在顺利出访巴林和阿联酋这两个追随沙特对卡断交的海合会国家之后,前往海合会冲突的两大当事国卡塔尔和沙特。

    尽管卡塔尔与伊朗关系密切,但美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仍旧延续。蓬佩奥的卡塔尔之行助力宣示特朗普的中东军事存在理念,即美国撤军叙利亚并非意味着从中东抽身。蓬佩奥与卡塔尔外交大臣签署了扩建与改造美国乌代德空军基地的备忘录,促使卡塔尔为此继续追加费用。乌代德基地驻扎着1.3万名美军人员,是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美卡备忘录会极大提振盟友对美国在中东的军事信心。

    蓬佩奥访问沙特期间,重点是力促沙卡和解,以及推进沙特对也门危机的政治解决。蓬佩奥的中东之行在对伊朗态度相对中立的阿曼落下帷幕。

    尽管蓬佩奥此次中东之行访问了8个阿拉伯国家,阵营上涵盖反伊、挺伊和中立等三方,但实际上是“走马观花”。就具体双边关系而言,蓬佩奥此行较好地维护与发展了美国与八国之间的紧密联系。美国虽然通过乌代德军事基地的扩改工程,传递了美国在中东维持长久军事存在的明确信号,但这距离以军事联盟为内核的“阿拉伯版北约”仍有不小的距离。八国虽在地理上相连成片,但在政治与军事上的整合度颇低。蓬佩奥将美国定义为“协助”的角色,期待其阿拉伯盟友们在剑指伊朗上形成合力,但此次中东之行并未能在弥合沙卡关系、恢复海合会的团结上实现根本突破。

    不仅如此,美国延缓撤军叙利亚实际上引发了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的不满,这为略有恢复的美土关系再度投下阴影。美国既没能消除北约内部的分歧,也没能在“阿拉伯版北约”的建章立制上提出可行方案。伊朗看清了蓬佩奥此行“雷声大、雨点小”的实质,其“美国干涉到哪,混乱就跟到哪”的强硬回怼便是明证。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