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5
视点

三棱镜式的中国改革开放史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一川

    《大江大河》是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部作品,它不是一般的献礼剧,而具有美学个性、历史个性。它不只是满足于歌颂和理想化,而是怀揣一种更加远大的抱负——透过三位男性的不同命运,为中国改革开放史立传,书写改革开放时代的史家之心。

    宋运辉性格过于直,难于变通;雷东宝专断、鲁莽;杨巡心眼太多,无原则可依。可以说,该剧中看不到常规意义献礼剧的完美人物。也许宋运萍是完美的,但她过早走了。为什么对这些主要人物都采取如此绝情的美学处理?答案其实在这部电视剧故事编排的深层。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拥有自身独特史观的三棱镜式的中国改革开放史。

    它体现出了一种开拓的立体史观。大江大河之大,剧中通过不同人生轨迹体现出国有、集体、个体三种经济形态的变迁。也许第二部里,海归梁思申还会带来外资经济。这表明中国的改革史不只是国有经济一家的改革史,而是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历史,宇宙与宇宙的碰撞必然火花四射。这部剧真正想说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次全方位的立体式进程,所有个人无一例外会被卷入到宏大的历史浪潮之中去淘洗筛选。

    它展示出一种积极的变革史观。它生动说明了中国现代社会进展到1978年时发生变革的历史必然性。宋运辉依靠高考一举改变命运,成为金州化工实施改革的弄潮儿;雷东宝带小雷家人集体脱贫致富;只会卖馒头的杨巡成长为个体经营者。这些都表明,不变革不行,改革开放才能给贫困人生带来奇迹,让中国社会焕发生机。这部剧诠释了改革开放的必然性、重要性。

    它表述了一种冷峻的浪涛史观。片头,大江东去的史诗感,就是要述说当代改革开放的长河中,其滔天巨浪一旦涌起,会将身处其中的所有人和事加以无情的淘洗,让其分别成为浪花或沉渣,英雄或败者。我觉得阿耐的小说就有这样一个独特的史观,她有其冷静的一套历史法则来辨别。就拿《大江大河》的主要人物来看,无论宋运辉、雷东宝还是杨巡,无一不在改革浪潮中经受洗礼。他们每个人各有长短,各自命运于偶然中有必然,谁都无法逃脱浪涛史观冷静的淘洗。

    最后,它建构起一种深厚的心功史观。主要在心上用功,个人一生的作为,首要取决于心的修为。宋运辉为人正直不拐弯,以技术为人生理想,所以他才能在金州化工改革中扮演弄潮儿角色。雷东宝以其聪明、闯劲,可以带领小雷家摆脱贫困。杨巡具备超一流的见机行事的能力。但他们两人受到各自精神层面的局限,怎么做都格局太小。这也予我们以启示——一个人的心功、他的精神高度达到哪里,决定了他能成多大的事。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