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6
国际

哈里王子将参加英国近20年来针对俄罗斯的最大规模军演

英俄关系在“新冷战”冰位徘徊


    ■本报记者  刘  畅

    英国《每日镜报》日前发布消息称,英国哈里王子不久后将在挪威参加英国近20年来针对俄罗斯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该报援引一名军方人士消息称,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将在挪威进行反俄军演,“王室已经秘密同意”,哈里王子作为皇家海军陆战队荣誉总司令将“全情投入”。据报道,哈里王子将率超过1000名英国将士加入到这场演习当中。军演持续12周,共有约8000名士兵参加,包括美国和欧洲军队。

    哈里王子对军演极其上心

    《每日镜报》称,演习的目的旨在“击退来自俄罗斯的侵略,并给俄总统普京以警告。”之所以选择挪威作为演习场地,是因为它地处欧洲的北翼,如果面对俄罗斯的军事“侵略”,挪威将首当其冲。

    因此文章称,为保护英国和欧洲的安全,这场演习将被提升至“冷战水平”,“假想敌来自俄罗斯从地面、水下和空中发起的几乎全方位的打击。”“这场演习将是快节奏,并且极其严格的,目前轻型装甲船已经运抵挪威,迫击炮、导弹和反坦克装备正在行进中。”

    据悉,哈里王子非常认真地在准备这场军演。据英国王室消息,“苏塞克斯公爵(指哈里王子)对这场演习极其上心,他将参与之后的每个环节。”

    《每日镜报》称,这跟哈里王子热衷“沙场”的性格有关。2005年,哈里王子曾主动申请参军。服役期间,他两次随英军前往阿富汗,驾驶武装直升机与塔利班作战,成为25年来首位亲赴作战前线的英国王室成员。2017年12月从祖父菲利普亲王手中接任皇家海军陆战队荣誉总司令后,哈里王子更是身先士卒。

    针对哈里王子将参加反俄演习一事,俄罗斯驻英国使馆发布消息称,这一消息表明英国保守党试图拉拢王室成员加入反俄运动。不过英方之后并未再回应,《每日镜报》也表示事关王室,将不会发布敏感细节信息。

    英俄关系或已进入“新冷战”

    尽管双方舆论战未升级,却也折射了当下的英俄关系不容乐观。2018年3月,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犹如一个“楔子”横亘在两国之间,让本就不太融洽的英俄关系急转直下。虽然说“间谍”一直是长期困扰两国关系的敏感词,英国也曾因戈尔迪耶夫、利特维年科等俄(苏)间谍事件而驱逐过对方外交官,但斯克里帕尔事件后特雷莎·梅政府的反应还是让人大跌眼镜。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英国肯特大学教授理查德·萨科瓦在事件之后就曾坦言,“英俄关系已经进入所谓的‘新冷战’。”这一乌克兰危机之后用于形容俄与西方关系的流行词汇,在“间谍”案的推动下,终于在英国首先适用。

    这与英国政府虚弱的现状有关。梅非常希望通过对俄强硬来团结议会、团结“大西洋同盟”,以在“脱欧”谈判上获取更多支持。“目的清晰可见,然而言辞过于激烈,两国关系已被置于危险当中。”萨科瓦评论说。

    梅的“极限施压”策略效果如何?现在看来,似乎成效不大。去年底的年度记者会上,普京形容和梅的关系“也就是走廊上见到打个招呼而已”,且明确表示“脱欧”与俄罗斯没有任何关系。随后话锋一转,普京说,“我希望和英国全面恢复关系,实际上,我们和英国实业界的关系依然很好,今年对俄直接投资额最高的就是英国。”

    在俄罗斯看来,“你来我往”地驱逐外交官并不能带来实质性的伤害,“制裁反而能使俄罗斯变得强大”,自己也不会成为“脱欧”博弈的牺牲品。更何况,第四任期之后回归“现实主义”的普京不断在向西方释放善意,正在寻求改善与德国、法国的关系,并积极地向美国伸出橄榄枝。这种情况下,梅想要“单打独斗”估计也很困难。

    去年11月,梅在参加伦敦市长宴会时曾简短地表示,英俄关系的可能性是开放的,一度引发人们的想象。但除此以外,目前尚无更多“破冰”的迹象。

上海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